余振华教授到我院讲学
发布人:刘宇  发布时间:2016-09-29   浏览次数:263







新闻网讯(通讯员袁姗姗)9月27日下午2时,授予著名刑法学家、台湾警察大学余振华教授为我院兼职教授仪式于文治楼二楼会议室顺利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齐文远教授、我院院长胡向阳教授及副院长童德华教授出席授聘仪式,院长胡向阳教授主持本次授聘仪式。余振华教授到我院讲学,主要围绕台湾地区的刑法发展现状及趋势进行介绍,我院2015级、2016级研究生积极参与旁听。

活动伊始,由胡向阳院长对余振华教授作简要介绍,齐文远副书记隆重地向余振华教授颁发聘书,他表达了对余振华教授的感谢及祝福期许,这也是我院“科教兴院、人才强教”发展战略在教师引入上的一大重要举措。

紧接着,余振华教授结合台湾地区的刑法学的理论研究及立法状况向在座老师、同学们介绍了台湾地区的刑法发展现状及趋势。首先,他结合德日、大陆与台湾地区的刑事法律立法状况,对比了其刑法体系的各自特点,并指出两岸刑法各有优点,在适用、修法上都可互相参考;其次,余教授结合台湾刑法近年来的修改情况对具体个罪进行了详细分析,其中,对“公共危险罪”、刑法中的没收刑规定情况结合各地规定及历史发展情况进行了横向、纵向的综合比较;再次,余振华教授就其研究的《刑法违法性理论》展开了详实的分析论证,对犯罪论构成中的罪责问题、期待可能性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活动尾声,一连串的问答环节引得在座同学热烈讨论,在场师生们就犯罪成立中涉及未成年人犯罪、罪责问题以及医疗过失问题等进行了深切讨论。最后童德华副院长对本次活动作总结,并表示对余教授的真挚感谢。

至此,本次学术交流及聘任活动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