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振华教授就“台湾刑法发展现状”与学子作交流
发布人:刘宇  发布时间:2016-09-30   浏览次数:259

9月28日上午8点30分,台湾警察大学教授、我院兼职教授余振华先生为15级刑法学子就“台湾刑法发展现状”进行授课。我院张正宇老师主持了本次授课活动,15级刑法学全体硕士及部分博士生生参与旁听。

首先,余振华教授介绍了台湾刑法自2005年大幅修正依赖的具体变化概况,其中,重点介绍了关于连续犯、牵连犯、常业犯的废止,及对身份犯中特殊身份的详细分析;其次,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修正“重伤害”的定义,“心神丧失与精神脆弱”的定义,还分析了对理论中的原因自由行为的处罚。再次,于教授结合具体案例说明了违法性错误的不罚情形、共犯问题中的从属性关系及相关理论研究现状和不能犯的不处罚情形;其后,他还对“准终止犯”的立法化、正犯与共犯准终止犯的立法化问题进行了说明。


活动尾声,进入问答环节,在场的同学与余教授就台湾刑法分则的修法情况、两岸刑法的适用问题等进行了热切交流讨论,现场气氛活跃。最后,张正宇老师对余教授的授课进行简要总结并表示诚挚感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