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永生教授为我院研究生讲授“酌定从重处罚情节之否定”
发布人:杜焰  发布时间:2016-10-20   浏览次数:950

2016年10月17日晚,受刑事司法学院邀请,法学博士、博士后,现任河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苏永生为我院研究生带来“酌定从重处罚情节之否定”暨“罪刑法定主义的当然逻辑”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由夏勇教授主持,出席讲座的有齐文远教授、童德华教授以及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李梁博士、新疆喀什大学法学院拉舍尔等老师,2016级刑法学硕士研究生到场聆听。

  

苏教授在刑法的文化与社会人类学研究方面的造诣很深,这次讲学主要是针对“罪刑法定原则”相关问题研究所做的学术报告。

  

内容主要分为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关于罪刑法定问题的提出和研究意义,主要介绍了我国罪刑法定的司法实践总况,对量刑情节的法定与酌定方面提出了名与实的问题,当然,罪刑法定原则对于国家治理法治化、规制司法等方面有重要意义。第二个方面是关于酌定从重处罚理论实践及理由问题,苏教授首先对于酌定量刑情节进行了分类,再就责任刑和预防刑的理论和实践,以及出现的理由与悖论展开了详细的阐述。第三个方面介绍了酌定从重处罚的去向,其从现实案件和合理性限度及取舍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讲座的最后,童教授进行了总结性的发言并对苏教授表示诚挚的感谢,同学们也积极地提出问题,和老师交流感想,学术气氛十分浓厚。

(刑事司法学院研究生会记者白杨摄影江淼编辑袁珊珊)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