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宇教授莅临我院作“我国的反恐形势、对策与反恐法”学术讲座
发布人:刘宇  发布时间:2016-10-31   浏览次数:609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江淼白杨)2016年10月29日晚19点,西北政法大学校长、反恐怖主义研究院院长贾宇教授于文添楼112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我国的反恐形势、对策与反恐法”的精彩讲座。我院刘代华、李正新老师,研究生辅导员刘宇老师及2016、2015级研究生参加并聆听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童德华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童德华教授对贾宇教授莅临我院讲座表示了欢迎和感谢,并详细介绍了贾宇教授的学术成就。而后贾宇教授从我国反恐形势及问题、反恐的对策和《中国反恐怖主义法》要点解读三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解。第一,关于我国反恐形势及问题,贾宇教授首先从“巴仁乡暴乱”及其后数年发生的数起暴力恐怖事件出发,详述了我国目前暴恐的现状,并对现状作出了“境外有种子,境内有土壤,网上有市场”和“断不了根,绝不了种,翻不了天”的总结。其次从组织结构、作案手段、袭击武器、袭击范围、联络方式、成员年龄等方面的变化详述了我国暴恐犯罪的八大特点。最后从“双泛思想”的毒害、疆内高危群体基数大、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基层基础不牢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总结出了我国目前反恐中存在的六大问题,暴恐现状不容乐观。第二,针对反恐的对策,贾宇教授根据其多年奔走于南疆与西北之间的经验,总结出了五大措施,分别是惩治暴恐须法治化、宗教管理去极端化、经济发展去贫困化、社会建设去封闭化以及文化教育去愚昧化等。第三,有关《中国反恐怖主义法》要点解读,贾宇教授不仅关注司法实践,还十分重视反恐法的宣传。他对法条每一章中的重点进行了强调。比如第一章第二条的我国“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和“不妥协原则”的反恐基本立场和第三条的恐怖主义的定义。再如第三章第三十条的危险性评估,贾宇教授对其的存在给予了肯定,同时就危险性评估等反恐措施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讲座进行到提问环节,有同学就“内地防恐意识不强,一旦发生暴力恐怖犯罪损失惨重”的情况向贾宇教授咨询解决对策,贾宇教授表示:针对这种情况,一定要多宣传,多进行一些讲座,比如前段时间贾宇教授就去了云南、青海政法系统进行了宣讲,同时要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多培养人才,让公检法系统都有懂反恐的人才存在。

贾宇教授讲座案例典型丰富,观点新颖独到,极具启发性,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最后,童德华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再次对百忙之中莅临我院的贾宇教授表示了诚挚感谢。至此,本次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