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公安专业学生在武汉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与公安司法鉴定中心参观及实训略影
发布人:匡华  发布时间:2016-11-03   浏览次数:1160

1020,在刘建华老师和付凤老师的带领下,刑事司法学院近七十名同学来到了武汉市刑事侦查局及公安司法鉴定中心参观及实训活动。刑侦局对我们学院实训活动做了精心的安排与热情的接待,首先政治部副主任李垲向我们介绍了武汉市刑事侦查局的组织结构及部门所肩负的任务,特别提到新成立的电信诈骗侦查大队以及其不俗的战绩,目前武汉市电讯诈骗案例持续下降与他们辛劳是分不开的。

随后,李主任还向我们介绍了公安司法鉴定中心,武汉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是公安部六大司法鉴定中心之一,承担武汉市重大刑事案件现场勘查和各类案件物证检验鉴定工作,为全市及全省案件侦破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最近几年,司法鉴定中心辅助破获了12·1武汉建行爆炸案,并圆满完成东方之星遇难者遗体进行的身份确认工作。

公安司法鉴定中心坐落于刑侦局内,这里有着全国先进、完善的刑事侦查设备和各种实验室。承担武汉市重大刑事案件现场勘查和各类案件物证检验鉴定工作,为全市及全省案件侦破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为了提高这次参观与实训的教学效果,刑侦局领导专门组织鉴定中心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同学们讲解或现场实验,同学们有幸和许多警界名人如心理画像专家付旭东、测谎达人蔡晓东等面对面交流。我们学生分成两组,在干警引领依次从下到上,及从上到下两个方向交替参观这座实验大楼,这样很好解决参观人数众多的问题,使每位同学都有充分地听讲解与提问的机会。

我们一行人先后参观了位于物证检验大楼内的DNA鉴定中心、物理化学鉴定实验室、枪弹实验室、电子数据检验文件实验室和印章实验室等多个实验中心。

DNA鉴定中心作为负责东方之星遇难者遗体身份确认的主要工作单位,在短短七天六夜的时间内就完成了441名遇难者的DNA对比确认身份工作。由于其死亡时间在夏天,尸体被水浸泡高度腐烂不能辨别身份,鉴定人员提取尸体的软骨和肌肉组织,利用全球先进的DNA测序仪与家属进行一一比对并人工对其进行多次检验,成功地在短时间内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与其他高科技仪器为主的实验室不同的是模拟画像研究室,在这里,鉴定人员仅凭受害人或目击者的描述,就可以利用精湛的画像技术,准确描绘出犯罪嫌疑人相貌,为直接破案提供了有力支撑,弥补了由于监控画面的模糊导致的“天眼死角”问题。

目前,武汉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拥有扫描电子显微镜、DNA测序仪、指纹自动识别系统、枪弹三维扫描识别系统等各类检验鉴定仪器。全国先进、完善的刑事侦查设备和各种实验室为案件的准确侦破和无差错的鉴定创造了条件。

参观完毕后,我们与刑事侦查局及公安司法鉴定中心领导在物证检验大楼前合影留念。(通讯员:金子璇)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