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代刑法人——中南论刑”顺利开坛
发布人:杜焰  发布时间:2016-11-08   浏览次数:368

(通讯员汤若诗)2016年11月5日、6日,刑事司法学院隆重举办主题为“70年代刑法人——中南论刑”的大型讲座活动。本次活动由我院教授周详与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的邓子滨教授共同策划,分别北京大学车浩副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姜涛教授、武汉大学何荣功教授、苏州大学钱叶六教授和我院童德华教授等70年代刑法学者进行学术报告,西北政法大学王政勋教授、我院丁友勤副教授等老师参与了本次论坛。  

简单的开幕致辞环节,主持人邓子滨教授做了题为《他们70那一代》的引导性发言,简要描述了70后刑法学者的基本特征,以及他们所面对的社会历史环境及所要承担的历史使命。

  

车浩副教授做了题为《刑法教义学漫谈》的发言。他首先对刑法教义学的历史背景和发展历程进行了论述,以二十世纪上下半叶为界,指出上半叶“枪炮作声法无声”,下半叶“三十年虚无,二十年苏俄”,而近年来法典固定化,刑事案件的增多使得刑法教义学占据重要的学术地位;其次对法教义学的基本概念进行了解读,并阐述了刑法理论研究与司法实践及刑法教义学与法社会学之间的关系,最后,论述了刑法教义学能否批判刑事立法的争议,倡导在刑法教义学中融入刑事政策,并对法律适用的后果进行反思。在点评环节,西北政法大学的王政勋教授很激动的上台做了精彩点评,回顾了我国刑法学界最具学术影响力的三代人,叙述了刑法教义学研究范式转型的历史沿革。提问环节,车浩教授与同学们还进行了热情的互动。

  

    姜涛教授做了题为《立法刑法学原理》的讲演。在进入正题前,姜涛教授首先讲述关注立法的原因,以对危险驾驶罪的调研、对刑法教义学理解的偏差及“许霆案”的思考,阐释立法的目的是为了引导社会民众向更好的时代前进。接着,围绕应以什么理念看待立法,立法主体的思考,立法如何表达及刑法如何走出去等四个方面深刻阐述了所论述的主题,讲述应坚持“立法保守主义”,明确立法主体,在立法时应对后果进行考察。最后,姜涛教授认为立法不应该快速奔跑,尽管这样能带来解释学的繁荣,但会产生更多的问题,面对立法问题,我们应该把脚步慢下来,让灵魂跟上来。邓子滨教授对此作了点评,说我们不应迷信权威,指出姜涛教授所推崇的轻刑化思想是由他的角色立场决定的。一番互动之后,上午的讲座到这里就结束了。

  

5日下午,何荣功教授作了题为《预防刑法与刑事立法的价值转向》的演说。何荣功教授先针对“预防刑法”做出了自己的阐述,随后,引用英国人大卫·加兰所著的《惩罚与现代社会》中的经典表述,来阐述“刑法是保障法,国家尽可能将刑法作为社会治理的最后手段,不得已才使用”的道理。而后,何荣功教授引出了“晚近刑法的谦抑性图像正在发生结构性改变”这一问题,并分别从国内国外、社会背景和政治原因等方面进行了探讨。继而,何教授针对预防刑法的正当性做了探讨,对刑法的本质以及“预防刑法”是否与其相冲突进行了分析。之后又对“预防刑法与现代刑法可能陷入的价值危机”“人类为什么偏爱刑法”“刑法参与社会治理的后遗症”等根本问题进行了讨论,最后,对预防刑法的未来做了展望。邓教授对此做了点评,并与同学们做了互动。

  

钱叶六教授随后做了《共犯的因果性原理及其应用》的演讲。钱教授从两个新颖的案例出发,主要介绍了三大部分的内容,一是共犯的处罚根据,提出“共犯可罚性借受说”,主张共犯具有独立可罚性,据以支持行为共同说。又以责任共犯论、违法共犯论及因果共犯论来说明各种主张的优缺点;二是共犯因果性,先厘清共犯因果性与同时犯的关系,说同时犯是同时共犯,抑或复数之单独正犯,后说明共犯因果性的内容,包括心理上与物理上的;三是共犯因果性原理的运用,重点阐述承继共犯的意义、承继共犯否定论及共犯因果关系的脱离条件。邓子滨教授对内容作了点评,说立论可以从三个角度出发,理念角度、立法角度及系统的角度,并感谢了今天演讲的4位老师。

  

6日上午,我院童德华教授做了题为《轻刑化的时代向度》的演讲。先讲述了轻刑化被关注的发展脉络,接着,阐述什么是轻刑化,其实非刑罚化对某些犯罪或某些犯罪分子不用刑罚方法而是用刑罚以外的方法、教育、改造罪犯。立法、司法及执行中,应运用轻刑化,但也不应完全轻刑化,应该结合时代的背景。其后又阐述了“风险社会”的理论,分析了“风险文化”,并通过四个方面的实例,,包括交通安全、环境、网络及暴恐来证明风险时刻存在着。最后,讲述我国轻刑化当前的发展方向,应有“类型化思维”,按不同的类别分别对待。利用报告的有效时段,他还代表齐文远教授和夏勇教授感谢与会的各位老师,并希望这些老师经常光临,将论坛办成一个有特色、有实质内容的学术园地。

  

活动最后,周详教授做了闭幕致辞。围绕70年代刑法人的源起、破题与展望,他以个人的切身经历,表达他对刑法观念的转变,并道出70后刑法人的实质共性。他对所有的参会嘉宾表示感谢,也对那些没能来,却关注着这次论坛的学者表达敬意,并对在座的学子表达感谢。这场为期一天半的讲座,给中南学子带来一场思想上的洗礼。

  

    这次讲座活动在不舍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它将带给学子的启迪却化为翅膀,必将在不远的将来,那纯粹理性的地方升华。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