侦查学术沙龙活动之“认知科学视野下的侦查错案原因与应对探究”在我院成功举办
发布人:杜焰  发布时间:2016-12-08   浏览次数:402

2016年12月1日晚七点,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文治楼二楼会议室成功举办了以“认知科学视野下的侦查错案原因与应对探究”为主题的侦查学术沙龙活动。此次活动由我院杨立云副教授主讲杨宗辉教授、副院长董邦俊教授、徐惠老师以及栾兴良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我院周睦棋老师作为这次学术沙龙活动的负责人之一全程主持。刑事司法学院广大侦查学研究生积极参与其中,活动现场精彩纷呈。

  

在主题演讲之前,周睦棋老师先就我院侦查学术沙龙的发展情况给在座师生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各位老师以及学子的到来表示欢迎,紧接着宣布了学术沙龙学生负责人的换届情况。对上一届负责人魏翔同学的工作表示肯定与感谢,任命研二程傲朦同学为接下来的活动负责人,对其提出了几点要求与希望。并邀程傲朦同学上台简短发表就职感想。

  

随后,周睦棋老师宣布学术沙龙活动正式开始,杨立云副教授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上台,讲述了“认知科学视野下的侦查错案原因与应对探究”的相关问题。杨立云副教授访美留学归来不久,他首先就在美国的见闻进行了介绍,语言生动幽默,内容引人入胜。杨立云老师说:“今天跟大家交流的这个题目是我所参与的一个教育部人文社科类项目中的研究问题,错案在当下社会引起广泛关注,且其本身影响很大,侦查机关在司法活动中有重要地位,因此对侦查错案的研究是一个好的切入点,也有理论和实践意义。”接着,杨立云老师分别介绍了什么是侦查错案、侦查错案原因的认知科学解读以及针对错因的应对,讲解层次清晰,理论明确,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在主题演讲之后,现场多位同学就讲演中的问题向老师请教,与杨立云老师进行了交流讨论,气氛十分活跃。周睦棋老师也代表广大同学就侦查错案原因中“有限理性”的内容进一步发问,杨立云老师针对此进行了更为细致的解读。

  

提问交流环节之后,董邦俊教授点评道:“杨立云老师的讲述轻松有趣,思路清晰且研究的问题重大,侦查错案可以说是常说常新的,很有价值,希望通过本次活动,以这个研究为契机带动大家的学习。”除此之外,董邦俊教授还指出,我们在今后还应当继续探究“错案”的定义与概念的统一问题、决策型错误与侦查错案的关系问题以及标签化认知与统计数据之间是否存在必然联系等相关问题。

  

接下来,杨宗辉教授进一步点评道:“首先要感谢杨立云老师今日的演讲,该研究内容对预防错案的发生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价值,非常有意义。”杨宗辉教授在给出极高的评价的同时,就讲述内容中的若干问题进一步具体的表明了自己的想法与观点,并在最后就本次活动总结出以下三点内容:第一,我们都需要在今后继续思考关于侦查程序中的有限理性的相关问题侦查究竟是当严?应严?还是更严?第二,讲解中提到的“宽松自由”的组织意识与我国的国情是不太符合的,那么立足本国国情,我们又能获得哪些启示?第三,关于侦查中的故意与非故意、群体思维的影响、错误与错案的区别等等内容都值得我们进一步去研究和深思,在进行理论性较强的内容的展示时,要注意语言的简单化,这样会更利于对知识的理解吸收等。

  

活动的最后,主持人周睦棋老师作结。周睦棋老师说道:“现场各派观点交锋激励,气氛热闹,大家各有各的价值观和认知角度,或许是可以统一的,但各种观点都应有展示出来的机会,只有不断的交流与探究才能让知识越学越精,让道理越辩越明。”周睦棋老师再一次各位老师和同学的到来表示了感谢。简短的结束词之后,本次侦查学术沙龙活动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