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维教授莅临我院主讲“轻微罪对刑事法的影响与挑战”
发布人:杜焰  发布时间:2016-12-14   浏览次数:395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江淼)2016年12月10日下午14时30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林维教授于文治楼二楼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关于“轻微罪对刑事法的影响与挑战”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周详教授担任主持人。我院李波老师以及15、16级硕士研究生等参加并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周详教授对林维教授莅临我院讲座表示了欢迎和感谢。随后林维教授开始了他的精彩演讲。

首先,林维教授从《2005-2014年全国法院刑事案件被告人判决生效情况统计表》入手,深刻剖析了近十年来犯罪人数,定罪免刑人数,未成年人犯罪率,死刑案件,重罪案件以及轻刑案件等方面产生的变化,从而指明我国目前总体上轻刑案件在增加,轻刑化趋势会继续。

  

其次,林维教授从三个方面论述了轻微罪的演进。第一,重刑犯罪增设的限制趋势,可判处死刑的罪名大量减少;第二,最高刑为3年有期徒刑的单一法定刑幅度犯罪的一定增加;第三,最高刑为拘役的犯罪的增加,如危险驾驶罪,使用虚假身份证件罪等。

  

最后,林维教授论述了轻微罪对目前刑事法的四点影响与挑战。第一,轻微罪的处理占用大量司法资源,各类案件适用程序一致等导致的司法的双重复杂性;第二,从速裁程序、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看轻微罪对于诉讼程序的影响和制约;第三,从如今的刑罚结构不能应对轻微罪的出现这一现状入手剖析了形事政策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矛盾;第四,从刑罚的附随后果会超过刑罚本身的严厉性这一观点出发阐述了刑罚严厉性的理解的重要性。

  

讲座进行到提问环节,有同学就“积极的刑法观是否会成为未来刑事立法的发展走向”提出疑问,林维教授表示:提倡强化民法不意味着积极的刑法立法观的减弱,同时针对如今罪名太多的现状,要谨慎对待犯罪化建议,但这并不意味着犯罪化进程的减弱,大体的趋势还是犯罪化,当然不排斥将某些行为进行非罪处理。

林维教授的讲座观点极具启发性,案例丰富,使在座师生收获良多。讲座结束,周详教授进行了总结性的发言并再次对林维教授表示了诚挚的感谢。至此,本次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