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与法制网:(董邦俊)《老子》主题分享共沐传统经典
发布人:刘宇  发布时间:2016-12-15   浏览次数:300

《老子》主题分享共沐传统经典

http://www.mzyfz.com/index.php/cms/item-view-id-1227436?verified=1

    2016828日上午,“法韵深深”读书会举行读书分享活动,主题是《老子》,担任本期点评嘉宾的是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徐水生教授,特邀分享嘉宾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董邦俊,读书会学员40余人参加。武汉市公安局胡雪松主持分享活动。

  本期读书分享活动阅读的书目是中华传统经典《老子》。在主题分享阶段,学员郭飞以《找到自己的“道”》为题,与大家分享了他对“无为”“不争”以及对生命真谛的理解。学员高娟以《悟道、修身、为民》为题,向大家阐述了《老子》一书对法律人在理想信念、行为准则、价值取向的影响,倡导法律人以“百姓心为心,执政为民”。学员黄超以《把握自己,知足常乐》为题,向同学们展现了知足常乐而又充满斗志的青春情怀。学员陈晓佳以《上善若水,无为而治》为题作了精彩分享,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推崇与热爱。特邀分享嘉宾董邦俊教授以《无为无不为》为题,从无为无不为的思想起点谈起,深入浅出,阐述了《老子》对社会治理、刑事政策、预防犯罪、法治建设的指导意义,全面解读了《老子》一书蕴含的刑事法治思想。

  主题分享结束后,点评嘉宾徐水生教授作了精彩的点评分享。他指出,“法韵深深”读书会形式新颖、内容丰富,阅读书目既涉及法学基础理论、法律司法实践,还涉及国学、心理学等学科,对于提高法官的专业素养、法院的文化内涵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而且活动的组织者非常用心,本期主题是国学,现场女性同胞很多都身着旗袍,这种形式既有利于烘托现场气氛,更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弘扬。

  对于本期阅读书目《老子》,徐水生指出,该书是中华传统经典中最为重要的一本书,根据国际教科文组织的统计,在英语国家除了《圣经》外,《老子》一书是出版量最大的一本著作,可见该书对全世界的重要影响。他认为,《老子》一书是一本哲学书籍,也是一本治政的书籍,也可以说是一本兵书,“将欲废之,必先兴之;将欲取之,必先与之”,这就是兵家之道。当然,《老子》也是一部哲理诗,“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哲理丰富,思想深邃,语言优美。

  他还就《老子》一书中的“上善若水”“道法自然”等重要命题进行了讲解,“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他认为老子最喜欢水,水的特性最能代表老子的思想,在现代社会“上善若水”得到很多人的推崇,包括在日本“上善若水”的影响力也很大。“道法自然”,是《老子》一书的核心命题,他认为可以用“人、地、天、道”四个字来理解,“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就是要坚持无为,无为不是指不作为,而是不要凭自己主观想法去做事,要顺应自然规律,顺其自然而为。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