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与法制网:(童德华)东西湖区检察院:刑事政策专业委员会活动丰富多彩
发布人:刘宇  发布时间:2016-12-15   浏览次数:41

东西湖区检察院:刑事政策专业委员会活动丰富多彩

http://www.mzyfz.com/cms/benwangzhuanfang/xinwenzhongxin/zuixinbaodao/html/1040/2016-10-20/content-1227433.html

 

    2013年,武汉市法学会在东西湖区检察院成立刑事法学研究会刑事政策专业委员会以来,在市检察院和市法学会的指导下,东西湖区检察院积极开展专业委员会工作,为该院检察理论人才和调研骨干创造交流和提高的平台。
  与市法学会、市检察院联合举办武汉市法学会刑事政策专业委员会年会。2014年年会是以“刑事诉讼法修改后未成年人犯罪刑事政策研究”为主题;2015年是以“依法治国背景下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研究”为主题;2016,又依托武汉市法学会刑事政策专业委员会这一平台,于97日组织召开了以“优化法治环境 服务非公经济”为主题的专题研讨会。三年来,共收录市检察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博研究生、区公检法司调研文章70余篇,并形成论文集。同时注重对年会论文的成果推广,多篇文章在省市级刊物上公开发表。
  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共同成立未成年人犯罪刑事政策研究基地,邀请基地主要负责人之一童德华教授,结合司法实务中遇到的关于寻衅滋事罪等相关疑难问题,向辖区公、检、法80余名干警授课,统一司法认识,减少执法分歧。
  以“阳光工作室”为平台,探索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的新方法、新途径。以青少年帮教为主要内容的“阳光工作室”成立以来,全院以此为依托,更加深入和全面地开展未成年人及在校学生犯罪预防工作,先后组织开展了送法进校园、为在校学生提供心理辅导、开展学法守法征文以及帮教不批捕和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等一系列关爱青少年活动,受到《检察日报》、区关工委、区委宣传部、区妇联、团区委、区文明办等机构和部门的关注,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同时,工作室干警结合办案实践,对未成年人犯罪问题进行深入的探索和思考,先后撰写的《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调查报告》《把握“四个环节”,开展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等调研文章均被省、市级刊物采用。
  以法学会各类论坛、征文活动为平台,开展调研工作。如第八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主题征文、第十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主题征文、中国检察基础理论论坛、湖北省第一届劳动法实践教学研讨会、法治湖北论坛、武汉法治论坛等,提交论文26篇,其中1篇获湖北省刑事法学研究2013年度优秀论文一等奖、1篇获得湖北省农业法学会研究会2015年年会暨第五届“长江大学中国农村法治狮子山论坛”一等奖、十余篇文章被收录论文集。
  与此同时,东西湖区检察院还注重加强检察调研工作机制建设。
  在依托刑事政策专业委员会开展各类活动的同时,东西湖检察院十分注重加强调研工作机制建设。形成由检察长亲自领导、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各部门共同参与的调研工作机制。
  注重把检察调研与各项工作相结合。为提高调研工作实效,注重把检察调研工作与各项检察工作相结合,使检察调研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共同发展、相互促进。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注重围绕自身亮点和品牌工作,选准调研选题,近年来,结合未成年人刑事犯罪工作、社区矫正法律监督工作、民事诉讼监督工作、“两法”衔接、公益诉讼、检察官办案责任制等特色工作和热点工作,东西湖检察院先后申报省级调研课题1个,市级调研课题11个,参加各类论坛征文30余篇次,提交论文近40篇。
  注重与贯彻落实修改后刑诉法和司法改革相结合,积极参加市院组织的“修改后刑诉法的实施与检察工作配套机制研究”“刑事错案防范与纠正机制研究”“检察官办案责任制与司法伦理研讨会”等主题的研讨会和“法治语境下的反贪侦查工作转型发展高端论坛”征文,组织干警结合所从事的业务工作报送论文选题,先后有20余篇调研文章被市院审核通过,均被论文集收录。
  注重与检察文化建设相结合,对如何打造东检特色的朝阳检察文化多次开展专题研讨,从检察廉政文化、检察队伍文化、检察制度文化、检察业务文化等方面开展调研,并形成了多篇调研材料和简报,其中《团队性格和气质的锻造》一文被《方圆》杂志采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