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法制网:(齐文远)中国刑法学研究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16年全国刑法学术年会在武汉举行
发布人:刘宇  发布时间:2016-12-17   浏览次数:368

http://www.legaldaily.com.cn/fxjy/content/2016-10/27/content_6855113.htm

法制网讯 记者蒋安杰 9月15日,由中国刑法学研究会主办,武汉大学法学院、武汉大学马克昌法学基金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承办的中国刑法学研究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16年全国刑法学术年会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开幕式由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武汉大学刑事法研究中心主任莫洪宪教授主持。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高铭暄,中国刑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院长赵秉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郎胜,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大法官李少平,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骆郁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邹进文,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冯果以及中国刑法学研究会所有副会长、理事近420名代表出席会议。

赵秉志教授在会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我国全面推行依法治国的时代。国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从严治党、进一步推动法治发展的步伐,推进司法体制的改革,促进司法高效、权威,不断加强对公权的制约。中国刑法学界应进一步加强学术友谊,促进学术交流。中国刑法学会在过去的五年中积极加强了国内刑法学术的交流,连续举办五届全国刑法学术年会;不断拓展国际、区际间的刑法学术交流;坚持强化自身的建设;加强理论宣传和出版工作;积极参加中国法学会等单位的相关活动。

郎胜在开幕式上宣读了中国法学会同意换届的批复,并对中国刑法学研究会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和期望:首先,要深化大局意识,服务社会主义大局,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中,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其次,要坚持不懈地提升学会自身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强调权责明确,要继续发扬重视组织建设的优良传统。最后,要继续加强实践和理论建设,使法学研究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重视理论研究,增强法学研究服务于社会主义建设的自觉和能力。

李少平认为,中国正处于一个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的时代,刑法正面临新的挑战。从国际格局上来看,国际社会期待中国承担更多的责任。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我国经济运行整体平稳,但深层次的矛盾尚未根本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大。从社会变革的角度来看,社会阶层结构分化,城乡结构发生重大变化,社会自治组织日益活跃,跨国家、跨区域活动增加,这些变化在增加社会活力的同时,也使违法犯罪的现象增多。从科技的角度来看,随着物联网、互联网的发展,人类生活正在经历和即将经历一场巨大的改变。当前我们面临的最现实的安全风险主要来自网络。网络安全的复杂性、影响力远远超过了传统案件。利用网络进行的盗窃、诈骗、传销、传授制作爆炸技术等犯罪行为严重影响了社会的稳定。

随后,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岱梨、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骆郁廷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邹进文教授、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冯果教授在开幕式上依次发言。

最后,高铭暄教授致辞说:“我已经是第31次参加全国刑法年会了,所以可以说我是一名见证者。无论是会议规模、开会质量、论文水平,还是实际影响力和吸引力都在不断提高。这次会议的内容非常重要,一是进行换届选举,二是奖励优秀论文,三是开展学术研讨。年会的议题是会前经过认真的讨论和研究选择确定的,确实是当下很值得深入研究和探讨的问题。”

开幕式后,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齐文远教授主持了第四届全国优秀刑法论文奖、第三届全国刑法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颁奖大会。中国政法大学于志刚教授等50名学者获得第四届全国优秀刑法论文奖,北京师范大学赵远博士等获得第三届全国刑法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武汉大学法学院的何荣功教授、吉林大学的李佳欣博士作为获奖代表发言。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