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导讲堂”之总体国家安全观视野下的边检与反恐研究
发布人:刘宇  发布时间:2016-12-23   浏览次数:387

1220日上午,我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董邦俊教授在文潭楼四楼报告厅开展主题为“总体国家安全观视野下的边检与反恐研究”的讲座。武汉市边防检查站30余名武警官兵、我院治安与边防管理教研室主任林慧青、犯罪学教研室主任熊伟、治安与边防管理教研室李俊、袁建伟等老师及部分本科、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董邦俊教授就“总体国家安全观视野下的边检与反恐研究”从恐怖主义的历史演进叙说,严峻的国际反恐形势,中国是世界反恐的重要力量,边检反恐问题思考等方面作简要概述。

董邦俊教授指出,我国恐怖主义犯罪的主要趋势:第一,从活动主体上看,以“东突”恐怖势力为主策划和实施恐怖袭击活动;第二,从活动范围上看,暴恐活动区域由边疆地区逐渐向内地转移,人员密集区多次遭受恐怖袭击;第三,从活动方式上看,暴恐活动组织策划严密,犯罪有组织特征明显;第四,从采用工具上看,多以刀具杀伤、爆炸为主要手段,“自杀式”袭击方式逐渐增多,恐怖活动手段越来越残忍;第五,从社会影响上看,效仿恐怖事件行为的个人极端暴力行为将给社会安全造成威胁;第六,基层工作人员成为主要攻击对象,恐怖活动频率加速;第七,当前恐怖主义犯罪呈现极端化、家族化、女性化、年轻化、低文化“五化”趋势;第八,国际恐怖组织对我国的犯罪威胁日益增大。

董邦俊教授针对边防检查站反恐对策还指出,要充分做好反恐准备,制定反恐预案;加强反恐情报搜集力度;加强反恐合作,形成统一谐调的反恐体系;加快信息流转,确保信息导侦;妥善解决安全与服务易产生矛盾冲突;大力推进科技强检;加强特战训练,强化应急处突;强化反恐宣传,坚持专群结合。

通过本次讲座,董邦俊详细阐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视野下的边检与反恐研究的相关问题,受到了听众的一致好评。董教授的讲座有助于边检部门全面认识反恐问题,更好地服务于反恐实践工作,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视野,也对同学们的研究提供了借鉴。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