侦查学术沙龙活动之“师生交流 寓教于乐”
发布人:杜焰  发布时间:2017-01-05   浏览次数:538

2016年12月29日晚七点,在我院文治楼二楼会议室成功举办了2016年度最后一次侦查学术沙龙活动。此次活动由我院侦查学16级的两名硕士研究生分别上台就各自准备的内容作报告,舒玲华老师、付凤老师作为点评人出席了活动。我院周睦棋老师作为本次活动负责人全程主持。广大侦查学硕士研究生积极参与,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报告开始前,周睦棋老师对舒玲华老师和付凤老师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对同学们的热切参与表示了赞许,并说道:“这次是本年度侦查学社的最后一次活动,所以我们重在师生间的交流,大家无需拘束,各抒己见即可。”随后简要介绍了台上的两位报告人。

第一位报告人是侦查学16级硕士研究生王怡君,她为大家带来的是《由白鹿原看群体性事件》。报告中,王怡君同学首先讲述了其从经典书籍《白鹿原》中获得的思考与感悟,并就书中描写的两起“群体性事件”展开了具体分析,由此引申出对群体性事件的讨论。接着,王同学总结了群体性事件的概念、性质、特点,重点讲述了在新的社会环境下如何对群体性事件进行预防和控制,也进一步强调了大数据背景下网格化管理对于此类事件的防范意义。最后跟同学们分享了个人学习过程的心得体会。

第二位报告人是侦查16级硕士研究生郑丽媛,她为大家带来的是《简要介绍心理测试技术的编题方法》。报告中,郑丽媛同学对有关心理测试技术进行了简要介绍,并从专业角度出发,讲解了心理测试技术的四种编题方法。其讲述的四种编题方法主要包括准绳问题测试法、隐蔽信息测试法、系统化测试法以及其他测试方法,重点讲述了准绳问题测试法和隐蔽信息测试法的方法原理、问题类型及问题组合,并结合实际案例的测试示例深入探讨了四种编题方法的适用,引人入胜,开阔了大家的眼界。

两位报告人结束报告后,三位老师分别就其中的内容进行了点评。周睦棋老师指出在讨论群体性事件中把握侦查主体与其他主体间的三对关系是关键等;对于郑丽媛同学报告的专业性和内容丰富性充分性给予了肯定。舒玲华老师表示,两位同学的报告给大家带来了新思路和新观点,积极的态度值得鼓励,往后的学习中要更注重深挖重点,认真努力。付凤老师对两位同学各自的特点进行了分析,指出了王怡君同学在报告中前后部分的联系性逻辑性应该加强的问题,对郑丽媛同学的讲述内容进一步分析,为大家解释了心理测试中编题的重要意义,让大家获益匪浅。此次学社活动在师生们愉快的交流中告一段落,寓教于乐,同学们纷纷表示在知识的海洋里互通有无,这样的学习过程很幸福,明日炊中有剩米,但做今日书前人!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