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徐云峰博士为我院学子讲述“数据为王”
发布人:刘宇  发布时间:2017-04-05   浏览次数:445

新闻网讯(通讯员谢萌为进一步提升我院师生学术水平,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3月30日晚7:30,我院在文澜楼203室举办了主题为“数据为王”的讲座活动。本次讲座邀请了公安部二十三局徐云峰博士主讲,我院院长胡向阳教授担任主持人,舒玲华老师、杨立云老师、刘建华老师及近百名本科生、研究生到场聆听讲座。

首先胡向阳院长对徐云峰博士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特聘徐云峰博士为我院兼职教授,颁发“特聘教授”聘书。徐云峰博士受聘为我院特聘教授表示十分荣幸,他对近年来我院在师资队伍建设取得的成绩感到欣喜,并表示将为培养优秀的人才作出应有贡献。

  

徐云峰博士以“什么是信息化?”为切入点开始本次讲座。他认为,所谓信息化是单凭人力无法解决从而诉诸信息化解决,在信息社会化、社会信息化的时代,信息化更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我国也加大对信息安全的投入例如从1993年开始的“金工程。其次徐云峰博士讲述大数据云计算的关系,他认为大数据一方面很大,大到没有一个独立平台处理但仍要不断挖掘数据的潜在价值为当前工作服务;另一方面大数据又不大,不能达到精准描述事实的要求,但可依靠过去已有的数据进行训练学习,利用人工智能进行联想、预测、对比吗,使其发挥应有作用他提出,每一个个体即是大数据的缔造者又是受益者,通过大量数据的量化分析,公安系统可以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对犯罪予以体系化打击。第三,徐云峰博士结合当下信息化社会的特点,对“安全”一词做以讲解强调电脑数据整合、分析的重要作用使之更好地服务人民。最后,徐博士提出信息化时代公安机关的应对问题,他强调面对当前的犯罪形势应做体系化打击,尤其强调情报的重要性。他说情报是千里眼、顺风耳、指挥棒,要以情报做引领、做支撑,以情报主导警务,在此基础上再进行全面分析,整合碎片化的数据为我们的工作服务。依托情报数据,依靠数据量化分析加上定性判断,公安机关可以在作案前就将目标锁定,在应对严峻反恐形势上发挥着巨大作用。

接下来的提问环节,多位同学就自己关心、存疑的问题向徐云峰博士提问并得到满意的解答。徐云峰博士在演讲中把理论和事例紧密结合,抑扬顿挫的语气和幽默的语言引得现场的掌声不断、笑声连连。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