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第34期“学术午餐会”圆满落幕
发布人:杜焰  发布时间:2017-04-20   浏览次数:271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梁朗)学术午餐会,思想来聚汇。4月13日上午11时40分,由我院刑法学系黄洪波博士主讲的,以《立法实验程序的完善》为主题的学术交流午餐会于文治楼二楼会议室正式举行。本次午餐会由刘代华老师担任主持人。我院十余名老师与同学们齐聚一堂,共飨这学术盛宴。本次学术午餐会分为主讲人演讲和自由讨论两个环节。

主题演讲中,黄洪波博士首先介绍了法学实验系统以及其升级过程。建立法学实验系统的基本思路,就是把与法律有关的相关流程开发成一款系统软件,由用户在系统中进行角色扮演。老师们在克服了重重困难之后,最终完成了法学实验系统从1.0倒2.0的升级。升级后的2.0版本系统更加开放,所采用的计算机语言更加便利,使用户的画面体验更加贴近现实。介绍完法学实验系统之后,黄洪波博士结合自己在访学期间的感悟,谈到了作为一个刑法学者对待刑法的态度问题,包括我们到底是应该从纯刑法的视角去观察问题,还是应该跳出刑法的框架,用整个法学甚至整个社会价值观的视角去观察问题。

    在自由讨论环节,袁建伟老师首先发言。袁建伟老师认为,在考虑对待刑法的态度问题之前,首先要解决几个问题:刑法是否有存在的必要?刑法规定到底是否正当?我们应该怎样去解释这样的刑法?随后,袁建伟老师结合于欢案,谈到了法律的正确解释以及运用的重要性,认为目前我国普遍存在对立法指责过多,而忽略了在法律解释所犯错误的现象。

    上期午餐会所讨论过的于欢案似乎余热未散,在这期午餐会中谈到于欢案后,老师们又从法官素质、价值评判标准以及该案件中所体现的社会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刘代华老师、杨立云老师、童德华老师先后发言,各抒己见,整个讨论过程十分热烈,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时低下头在笔记本上记下要点,场面融洽。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本期午餐会在师生的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刑事司法学院学术午餐会不拘泥于形式,各抒己见、百家争鸣的特点为师生们营造了一个宽松自由的学术环境,让我们期待下一期学术午餐会的到来!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