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与经济发展高端论坛在上海举行
发布人:杜焰  发布时间:2017-04-20   浏览次数:285

 

 4月15-16日,以“引领刑事风险理论研究、助推企业风险防控实践、促进市场法治进步”为宗旨的第五届“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与经济发展高端论坛”暨《2016企业家刑事风险分析报告》发布会在华东政法大学召开。我院副院长董邦俊教授、梁国良副教授应邀参加此次论坛。

  

   会议由论坛创设单位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企业家犯罪研究预防中心、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三局和华东政法大学联合主办,华东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华东政法大学刑事辩护研究中心、上海市人民检察院上海市工商联合会企业家法律服务工作站、北京师范大学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上海中心、上海市犯罪学会与上海市太平洋律师事务所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山东中心、北京师范大学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北京中心、靖霖律师事务所、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重庆润隆律师事务所五家单位对会议给予支持。

  论坛继续秉持“高端、务实、跨学科、跨领域”的特色,定向邀请了来自中央及地方司法机关的专家型领导,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社科院、苏州大学、上海政法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湘潭大学等20多所科研院校的刑事法学界的知名专家学者,以及企业界、律师界的代表共计近200位特邀嘉宾出席会议,凸显了论坛的高端性和权威性。同时,来自上海、山东、吉林、浙江等地司法机关、院校及企业界、律师界的5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三局高云涛副局长、上海市人民检察院丁谷平副检察长、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秘书长杨茜、北京师范大学刑科院名誉院长、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高铭暄教授当日先后致辞。华东政法大学叶青校长致欢迎词。  

在《2016企业家刑事风险分析报告》发布环节,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主任张远煌教授以2016年的《报告》为基础,就近三年来企业家犯罪的主要特点和基本趋势进行了透彻的分析阐述,并从社会、企业家和法律服务三方面提出了促进企业和企业家刑事防控的建议;中国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高级顾问,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政法大学皮艺军教授对报告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给予高度评价。

  本届论坛会议的开幕式由中国刑法学研究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志伟教授主持。

  2012年北师大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成功发布国内首份专业性的《中国企业家犯罪分析报告》,引起社会各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与学术效应。此次发布的《中国企业家刑事风险分析报告》是“中心”成立以来发布的第五份年度报告。与前四年的年度报告相比,本年度的研究报告为适应反腐败的形势,首次单列2014-2016三年企业家腐败犯罪数据进行分析,对三年来企业家腐败犯罪进行系统的统计分析,揭示了企业家腐败犯罪的基本规律,必将有助于克服反腐败的观念误区,并为反腐败理论研究和推进反腐败全面深入发展提供重要的经验素材与对策参考。

  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王晓东副庭长、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法务总监郭卫华先生、扬子江药业集团法纪委员会张佳鑫主任三位实务界、企业界的特邀嘉宾,围绕论坛议题和社会关切的企业家犯罪问题发表了精彩主题演讲。

  在主题对话环节,与会司法界、企业界、学术界及律师界的专家学者聚焦“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在北师大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上海中心主任邱格屏教授、执行主任蔡正华律师等的主持下,从“企业(家)主题身份下内部刑事风险防控”“企业(家)对象身份下外部刑事风险防控”“证券行业刑事风险及其防控”“互联网金融行业刑事风险防控”“企业反舞弊中的法律实践”五个方面展开深入互动交流。与会专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从国家、社会和企业家三个层面,聚焦推进企业与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热点理论和突出的实践问题,作了深入研讨与理性反思,实现了学术界、司法界、企业界和社会团体相互之间的高度融合、良性互动与充分沟通,拓展了研究企业家犯罪现象与经济发展关系的深度与广度。

在主题研讨阶段,来自理论界的专家学者聚焦“企业(家)刑事风险之立法、司法应对”,主要对民营经济刑法平等保护进行问题检视、成因分析和对策探讨。研讨提示我们要认真反思和检讨相关刑事立法与刑事司法的科学性与公正性,努力在维持市场基本秩序与保障市场主体的权利和自由、激发企业家创新活力之间达成与时俱进的新平衡;同时,也强烈呼唤企业家要尽快补上刑事风险防控这门缺课,要学会用法商去驾驭创造财富的智商和情商,切实增强刑事风险危机意识,切实提高刑事风险防控能力。我院副院长董邦俊教授、梁国良副教授在论坛上做了精彩的发言和点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