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走中南】南湖青年刑法沙龙第四十三期学术讨论会顺利举行
发布人:杜焰  发布时间:2017-05-22   浏览次数:287

(学生记者曹芳瑜2017519日下午14时,南湖青年刑法沙龙第四十期学术讨论会在文治一楼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学术讨论会以犯罪收益没收制度的利弊与变革”为主题,由武汉大学法学院2015级刑法学博士生薛文超担任主讲人。本次学术讨论会由16级刑法学硕士研究生张湄茹同学主持,我院童德华教授、杨柳副教授出席了活动。

    本次讨论会分为主讲人报告、学生自由讨论、评议人评议三个环节。讨论伊始,张湄茹同学向在座师生介绍了薛文超博士,并指出我国犯罪收益没收制度的当前情况。在主讲人报告环节,薛文超博士从我国刑法第六十四条的相关规定入手,从刑法的原则性规定对我国目前的犯罪收益没收制度进行论证。同时薛文超博士还对台湾及德国的相关制度进行了具体分析,并介绍犯罪收益没收制度在现实司法活动中的运用现状,对于我国的犯罪收益没收制度的改革提出相关建议。

学生自由讨论环节中,在场的同学们积极向薛文超师兄提出自己心中的困惑,薛文超师兄一一耐心解答。16级刑法学硕士生刘天提出问题我国刑法第六十四条的规定到底是一个程序性规定还是实质性规定,薛文超博士对该问题进行了回答。其他同学也依次提出了自己对该制度存在的疑问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杨柳副教授该理论的相关问题进行评议。杨柳副教授首先指出了犯罪收益概念界定的重要性,其次对犯罪没收的程序问题与犯罪没收的价值面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本次刑法沙龙活动在一片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此次刑法沙龙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