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李晓明教授莅临我院讲座
发布人:杜焰  发布时间:2017-05-22   浏览次数:906

   (学生记者白杨)517日晚730 ,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李晓明教授来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文治楼二楼会议室,为刑事司法学院研究生带来“以审判为中心刑事诉讼改革的应对策略——重在转变司法理念和防止冤假错案”讲座。

 

    李教授从目前刑事法治建设存在的问题及法治环境出发,阐述了当前司法改革意见的四大特点,司法改革立足我国国情和司法实际,坚持公检法机关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宪法原则不动摇,涵盖的内容十分丰富,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兼顾。然后分别介绍了此次改革意见对于侦查工作、检察机关、审判工作和司法行政的要求。对于侦查工作,改革意见要求全面、客观、及时收集证据,完善讯问制度,保障当事人、辩护人的诉讼权利。对于检察机关而言,要规范侦查取证行为,加强检察机关审前把关和发挥过滤功能的作用,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职能作用。对于审判工作,要求严格贯彻证据裁判原则的要求,着力提高人权司法保障体系,完善证据制度以及审判程序繁简分流的机制。对于司法行政方面,强化律师在刑事诉讼中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强化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的职能作用。最后,李教授强调,刑事法治理念需要培养,司法改革应该由以侦查为中心转向审判为中心。

    李教授的演讲获得了同学们阵阵掌声。在提问环节,史文平同学提出有关犯罪论中犯罪构成的问题,李教授也进行了耐心的回答,他说,“条条大路通罗马,但是要注意理论的背景,相应的法典体系以及逻辑思维。”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