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戴涛老师《国际大案》新书发布 央视《法律讲堂》中南开讲
发布人:刘宇  发布时间:2017-06-09   浏览次数:243

67日晚,我院教师、央视《法律讲堂》主讲人戴涛图书《国际大案》发布暨观众见面会在我校文泉楼报告厅举行。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综合部副主任权勇,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刘海涛,我校党委副书记王文贵、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殷修林、副部长邓杨和我院副院长董邦俊教授以及中央电视台《法律讲堂》栏目组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发布会。发布会由我院院长胡向阳教授主持。



胡向阳院长首先致开场辞,介绍了与会嘉宾与作者和《国际大案》的相关情况。据悉,戴涛老师在《法律讲堂》文史版系列节目主讲的《国际大案》从2011年开始共播出节目60多期,同名书籍《国际大案》收录了《李小龙之死》、《梦露死亡之谜》、《刺杀肯尼迪》、《辛普森〃杀妻〃案》、《泰森强奸案》五个系列节目。



央视社会与法频道综合部副主任权勇介绍了央视社会与法频道的社会职能,详细介绍了《法律讲堂》文史版节目的运营,回顾了系列节目《国际大案》从选题策划到节目播出的历程,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给予《法律讲堂》栏目的支持表达了诚挚的谢意。



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刘海涛表示,图书《国际大案》集知识性、趣味性、专业性和教育性于一体,书中着重介绍国际大案发生的历史背景,全面分析了案件产生的原因、经过和结果,通过书籍出版可以充分了解世界各国在不同司法体制和诉讼模式下维护司法正义的司法方式。



我校党委副书记王文贵代表学校向央视社会与法频道、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向戴老师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中南大作为政法院校,始终致力于培养德法兼修的法治人才、提供高水平法治服务、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繁荣发展。借助法学学科优势,学校在提供法治服务方面不遗余力。今天在此举办《国际大案》新书发布会,同样是推动学校法治服务、传递法治精神的有益举措。



戴涛在主题演讲中从“我的大学”和“我的跨界”两方面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自己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毕业,进入公安机关工作,然后转行成为中南大教师并成为《法律讲堂》主讲人的经历。他说,入校前从事刑事侦查工作的经历、入校以来主讲课程的理论沉淀和在法律援助中心从事刑事辩护的实践给了很大的信心去做好一个电视节目的主讲人。近70期的节目受到了学校、亲朋好友和社会上的认可,也让自己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戴涛表示,三年前自己将平时做节目的资料形成教案,开设了与节目同名的通识选修课,在学生中很受欢迎,现在将这些内容集结成书,希望更多的人“观故而知新”,探秘中外法律文化,感悟先贤的才智思辨与法理智慧。



发布会上,戴涛在现场回答了观众提问,并为现场观众签名赠书,在场师生纷纷排队领书并邀请戴涛老师签名。



据悉,央视《法律讲堂》栏目自2004年创办,秉承服务公民的实际生活需求、启迪生活智慧的节目制作理念,传播实用的法律知识,已连续五年荣获“央视品牌栏目30强”称号。我校连续多年与《法律讲堂》栏目合作,积极选派有学识、有责任、有经验的法学专家担任主讲人,进一步的合作计划也在商讨之中。

(本文根据文澜新闻网、CCTV法律讲堂新闻整理而成)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