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法学院徐岱教授莅临我院讲座
发布人:杜焰  发布时间:2017-06-12   浏览次数:306

(学生记者张湄茹)611日下午2:30,吉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徐岱教授于文清楼四楼会议室为我院学子带来一场关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与司法体制衔接路径探析”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童德华教授担任主持人,我院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参加并聆听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按照主讲人报告、学生自由提问以及主持人总结发言的流程进行。讲座伊始,童德华教授向在座师生详细介绍了徐岱教授,并对徐岱教授莅临我院讲座表示了欢迎和感谢。随后徐岱教授开始了的精彩演讲。

首先,徐岱教授指出在我国由于监察体制与司法体制的位阶不同而存在着断层、党纪法规与刑事法律交叉适用缺乏合理性,以及现今职务犯罪侦查中心模式仍未改观,所以监察体制改革与司法体制的衔接不够协调;其次,徐岱教授为我们分析了监察体制改革与司法体制衔接的理论前提,指出要衔接好两者,必须要明确监察机关的权力性质,理清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监察机关与纪检机关之间的关系;最后,徐岱教授创造性地分析了监察体制改革和司法体制衔接的具体实现路径。

在提问环节,有同学就职务犯罪存在的“侦查中心模式”问题提出疑问。徐岱教授指出“职务犯罪侦查中心模式”是我国目前监察体制改革与司法体制衔接中存在的一大障碍,必须摒弃“职务犯罪侦查中心模式”,才能有效实现两者之间的衔接与协调。

徐岱教授的讲座结合我国当前立法现状与实践过程中存在的相关问题,观点极具启发性,使在座师生收获颇丰。讲座结束,童德华教授进行了总结性的发言并再次对徐岱教授表示了诚挚的感谢。至此,本次学术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