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向阳教授赴中国刑事警察学院讲学
发布人:刘宇  发布时间:2017-07-03   浏览次数:1252

628日下午,胡向阳教授应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文件检验技术系王相臣主任邀请在文件检验技术系会议室举行学术讲座。学术讲座由文检系主任王相臣教授主持,文检系部分教师和本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活动。



在主讲环节,胡向阳教授以“科学证据时代的到来”为题,介绍了科学证据、证据的发展历程,并从司法证明实践发展的必然趋势、证据制度的完善、科学技术支撑、证据证明能力评价等多个方面,阐述了科学证据时代的到来。强调重视证据法规,证据的收集、保全,证据的检验标准、程序、方法,证据的诉讼功能、证明力,物证检验技术的整合、数据化等方面的研究。

胡向阳教授指出,当今世界是现代科技与法治文明高度发达的时代,如何提高获取与分析物证的能力是每一名法律工作者必须要正确面对的重大问题,而法庭科学就是解决这一难题的金钥匙。随着科学证据时代的到来,庭审证据将越来越多地表现为科学证据,法官在庭审中面对绝大部份证据将是科学证据,科学技术是科学证据的生命,科学技术的进步是提高物证检验能力的最重要因素。21世纪的司法证明是以“物证”为主要载体的科学证明,科学证据正在走向诉讼的中心位置。在整个讲授过程中,胡向阳教授列举了大量的国内外重要案例,讲座内容涉及物证技术的方方面,内容详实,覆盖面广,展现了胡教授深厚的法学、物证技术学及现代科学技术功底。

在讲座的最后,胡教授表示自己作为刑警学院1983级校友,非常高兴能在母校做这次学术交流。他简要介绍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的学科建设情况,热忱鼓励母校的研究生们报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的博士,并期待与母校能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化合作。



在辩论讨论环节,胡教授与会的师生就证人出庭作主、证人义务、沉默权、司法制度完善、物证检验原则、案例中的疑点等多个话题与师生们进行了深入的互动,现场气氛热烈,胡教授的精彩答复迎来阵阵掌声。

最后,系主任王相臣教授对胡教授的讲座及师生间的讨论进行了点评。他指出胡教授长期从事物证学的教学、科研与实践,学识渊博,知识面广,他的讲座思路清晰,效果明显,各位研究生提出的问题具有针对性和前沿性,具有很好的学术价值,对开拓师生视野、了解证据科学前沿问题、营造求索善思的学术氛围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