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快讯】黄冈实习之旅,一场心灵的碰撞
发布人:梅功雪  发布时间:2017-08-04   浏览次数:51


(通讯员:王一星)201776日早晨,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的13名同学集合在文治楼门前,拍下一张集体照后,他们背上行囊、整装待发。他们要来到黄冈这个陌生的城市,开始为期45天的暑假实习之旅。“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一名大学生,光学课本上的理论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要想明白法律的真谛,就要深入到社会生活中去看看,在实践中检验真理。


坐上大巴,一个多小时就到达了黄冈。实习生们步行进入了大别山大学生孵化基地――传说中的住宿地点。大家精心布置宿舍,把宿舍整理成自己的另一个家。


黄冈市检察院是此次的实习地点。它是一座中级人民检察院,包括公诉、侦监、政治部等诸多部门,各司其职,共同维持整个检察院的运作。依照惯例,实习生们被分配到了各个部门,感受不同的实习工作。他们有的人在公诉处和检察官讨论案情,去法院了解审判情形;有的人需要整理案卷、派送资料;有的人需要录入文件、核准资料……大家都在努力地做好自己的实习工作。更重要的是,实习生们平时做到了有礼貌、早到打扫卫生等小细节,发扬了财大的优良传统。


在实习过程中,大家普遍感受到了实习工作的意义。“严瑾、认真”被写在检察院的入口处,时刻提醒着作为一名公职人员应当抱有的态度。案卷室的整齐划一,办事人员的“吹毛求疵”也让实习生们知道了这是一份丝毫容不得马虎的工作,即使实习生自己的能力有限,能做的事很少,但绝不意味着可以有丝毫松懈,因为法律是威严庄重的,它代表着社会的良心,从事法律工作必须抱以敬畏之心。再来,大家普遍发现自己的知识不够用,现实中的案情复杂多变,只背住生硬的法条和原理是远远不够的,需要更多的去思考和在实践中运用,并且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其次,众所周知,程序正义是实现正义至关重要的一步,在检察院,实习生们明白了一步步按程序走的重要性。还有,信息化也是目前机关事业单位改革的一个重点。这要求大学生们掌握更多技能,特别是电脑技术。最后,实习生们知道了在机关公共事业单位做事一定要做好保密工作,重要文件绝不能泄露。

 到了晚上,摆脱严肃的工作后,大家会进行各种有趣的娱乐活动。许多男生会相约一起,打一场战况激烈的篮球赛,或者乒乓球赛,女生多会选择打打羽毛球,夜晚变得安详而快乐。周未,大家也会相约去遗爱湖公园散步,或者去观赏赤壁遗迹的壮丽景色。黄冈实习俨然已过大半,大家仍觉余兴未了。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