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快讯】中山第二人民法院实习之黄圃法庭篇
发布人:梅功雪  发布时间:2017-08-04   浏览次数:43


(通讯员:刘怡 郭蕾 胡宇珊 程仪灵)

 一、风土人情篇:

黄圃镇位于中山市北部,毗邻佛山,商业化程度较低,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刚到黄圃就被蓝天白云所俘获。居民们的普通话都带着浓浓的粤语味道,日常生活中常用白话,有一些长辈甚至不会说普通话,刚开始的时候因为语言不通感到工作有些艰难,但努力适应学习也觉得颇有趣味。



二、工作篇:

来到黄圃法庭,就正式地开始了我们的实习生活。实习第一天,法官让我们整理档案,刚开始整理的时候,感觉很麻烦又枯燥,但慢慢的却发现通过整理档案能够最快地熟悉工作流程,是十分有效的方式。之后就开始尝试跟随法官开庭、撰写开庭笔录、寄送传票等工作,甚至是进行调解工作。在这里,我们学习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实践经验和知识。




三、生活篇:

实习不仅包括了参与法庭日常工作这个“第一课堂”,我们还有生动有趣的“第二课堂”——做饭。通过第二课堂的学习,我们不仅掌握了基本的做饭技能,每天也能从做饭中感受到生活中的小乐趣。与其说这是一次让我们学以致用的实习,不如说这是一次提高我们生活能力和学习能力的综合性实习。




四、结语篇:

通过这段时间的实习,我们对民事审判实践有了基本的认识,对于主要涉及的借贷纠纷、合同纠纷、医疗事故纠纷等案件也能够迅速明确争议焦点,理清案件事实。但是这只是学习过程中的一小步,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官需要长期工作经验的积累。在接下来的实习中,我们将继续努力,学习了解理论知识与实践工作的联系和区别,学习如何将法学理论知识运用到司法实践中来。相信这次的实践将有利于我们今后的学习,对我们的职业规划与选择也将具有指导意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