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快讯】三峡坝区法院实习
发布人:梅功雪  发布时间:2017-08-04   浏览次数:404


(通讯员:付直璨)

一、初来三峡坝区法院实习

今天是实习的第一天。一切都很陌生,在多年的学校生活后,有了这样一个机会踏出校园,感受一下真正的工作氛围。这次实习是对学校所学知识的考验,也是对未来生活的演习。对于接下来的四十天,我们将经历怎样的生活,我们都是未知的。

董院长与李正新老师陪伴着我们一起来到此处。但是,过了今天,未来四十天的路还是该我们自己走,所以,一切都要打起精神来,我们要努力做到最好。

法院的院长和老师们热情地接待了我们,他们热心地让我们放下了行李,还拉着我们去吃了一顿丰盛的午餐,因为我们的原因,让这些老师们等待了很久,但是他们没有怨言,依旧很关切地询问了我们来到这儿的感受,并且一直热心地让我们多吃一点,他们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与关怀。

吃完饭后,老师们带领我们来到法院,我们坐在会议室里,等待着我们的分配结果。这将会决定未来四十天里我们将会接触到什么样的工作,运用哪方面的知识解决问题。我们向老师汇报了自己的姓名、电话号码等一系列基本信息,最后,我们八个人被分到了不同的法庭,例如立案庭、执行庭、刑庭、行政庭,在接下来的四十天,我们要开始接受一系列的考验。

二、法院风采

宜昌市三峡坝区人民法院成立于19956月,法院审判办公楼现坐落于宜昌市港窑路60号。全院现有在编人员34人。法院先后多次被宜昌市委、市政府、市中院等上级机关授予市级文明单位、市综治维稳工作先进集体、创先争优优秀基层党组织、爱国拥军模范单位等荣誉称号,2011年、2013年被市中院荣记“集体三等功”,2012年被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荣记“集体二等功”。




         

 



    院长胡锦华,20103月任宜昌市三峡坝区人民法院院长,是一位可亲可敬的人,见到我们时总会和蔼地微笑。

三、实习小将

组长,徐靓,审判监督庭一员。负责监督、指导基层法院的审判监督工作。平时工作即协助书记员与法官助理进行各类案件的审判与监督,工作完成后,她也不忘充实自己,正在积极阅读法律书籍,学习相关法律知识。

邓昕,行政庭一员。即负责行政案件的具体工作。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虽然只是小小的实习生,但是她做事也是一丝不苟,例如整理卷宗、打印文件,微小的事也要认真仔细,闲暇时间,她扩充自己的视野,积极了解时事新闻。

  

陈琴,焦点,两人均是立案庭的成员,立案庭是整个法院最忙的部门,他们俩因此也整天忙得不可开交。对立案案件进行整理分类盖章、移交案件、整理案件、更改判决书、写判决书,你看,他们俩都在认真的工作,他们需要完成的任务也堆的像一座山一样高,每一个案件对于他们来说是压力,更是动力。

李梓禾,刑庭的一员。虽然为刑庭,但由于基层法院刑庭刑事案件较少,因此刑庭也负责民事案件。每天,她都在认真地完成自己的任务。不仅是整理卷宗、送递资料,在完成庭长布置的判决书的任务也是一丝不苟。她正在认真查阅卷宗,积极努力工作。

李绍元,执行庭一员。即是代表法院进行,所以如果说是法院对判决进行强制执行,那么只能是执行庭来作出。执行庭的工作需要四处跑动,所以高高大大的李绍元成为了执行庭的一员。他也是个细心的人,打印文件、协助执行,无论什么工作他都尽力做到最好,现在,他正在认真地核对案卷材料。

冉紫萱,白杨法庭的一员。此庭负责白杨区的案件,因此这也是三峡坝区法院独有的特色。此庭的忙碌期间总有一定时段,现在,正是他们忙碌的时候,你看,我们的实习生也在忙碌着。不仅需要协助书记员工作、打印文件和传递资料,还需要完成庭长布置的任务,例如写判决书等。在闲暇时间,她也在充实自己的大脑,她自己带来了法学书籍,每天有条不紊地进行复习和巩固。

付直璨,民庭的一员。民庭由于涉案范围广,内容纷繁复杂,因此需要掌握的知识很多,对于实习生来说着实是一个挑战。现在还是实习的初始阶段,复杂的判决书已经让她倍感压力。她正在一边学习,一边进行判决书写作的训练,希望在多次训练之后,能慢慢熟悉这份工作。

  

四、多彩的活动

除了每天的工作外,我们的课余活动也是丰富多彩。

例如在实习开始之初,法院领导特意组织实习生们观摩了一次庭审现场。在庄严而又肃穆的法庭氛围中,我们逐渐了解法庭开庭的具体程序,各个参与人员的职能,这次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实习生们对法官的向往之情。

下班后,实习生们充分利用法院的资源,在健身房锻炼身体,挥汗如雨,加强自己的身体素质。

闲暇时,实习生们聚在一起,品尝宜昌的特色美食,对宜昌这座著名的旅游城市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体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