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快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2017年台山实习中期座谈会圆满举行
发布人:梅功雪  发布时间:2017-08-09   浏览次数:91


(通讯员:陈昱成 张晴 陈家希)726日下午4点,广东省台山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工室主任伍植培,政工室副主任廖灿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台山实习分队带队老师吕兰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7名实习生代表于台山市交通警察大队三楼会议室开展实习中期座谈会。

吕老师首先向同学们表示问候,并向台山市公安局领导们表达了真挚的感谢,她表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已经与台山市公安局签约共建培训实习教学研究基地,本次座谈会希望同学们通过讲述自己这段时间的实习心得和在实习中的建议和反馈,进一步改善实习地区的警务建设与提高学院实习的模式。

讨论交流过程中,实习生代表们积极交流,场面热烈。来自刑侦大队的实习生陈昱成表示,刑警作为公安机关的一把利剑,充分体现公安机关的业务水平能力。在刑侦大队实习期间,他学习到了公安干警对于证据链条收集的规范、头脑思维的冷静与理性,对工作和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令他敬佩。在实习期间,加班加点、熬夜出警是十分常见的事,这也锻炼了他吃苦耐劳的精神,在业务上,他学习了询问、讯问笔录、辨认笔录、调解笔录等以及各类办案证件的制作和各类呈请报告书的规范书写。他还认为,我校实习生应更深入的进入基层派出所实习,以此来面对更复杂、更全面的案件来历练自身。

来自网警大队的实习生张凯认为网警作为一种新型警察,是互联网之盾,能够在互联网上搜集各方面的信息,发现断章取义的不良营销舆论时,网警要正确引导舆论,并针对其做出有效的处理。正是千千万万个这样的警察在工作中的无私奉献才能保一方平安,维护网络环境的和谐稳定。

巡警大队的实习生在开始的第一周进行了体能训练和电击叉等的使用培训,第二周后便开始上岗历练,巡警大队的实习生们被分为两组进行值班巡逻和备勤,主要在客运站、市政府等地执行巡逻任务,在执行治安巡逻任务的过程中,来自巡警大队的实习生张帆对台山警察强大的执行力和震慑力感到钦佩与无比的自豪。

来自交警大队的实习生陈家希被分配到了重大事故处理中心,但是感觉平日业务不多,希望能分到交警中队,或者在本大队其他部门去轮岗轮换一下,在业务量繁忙的部门能多分配实习生去实习,并建议建立实习生日常反馈机制与实习日记制度,以便学院和台山市公安局能够有效跟进学生们的动态,同学们也能每天分享学习实习经验,了解各单位同学的实习动态。

七位实习生代表发言后,吕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了嘱托和建议,希望在接下来的实习生活中,实习生们要善于发现和表达,勤于学习,要不断发现自己的不足,将学过的理论和实际工作相结合、相适应。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注意保护好自己的人身安全,不要让实习生涯有了遗憾。

在座谈会最后,伍党委充分肯定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实习生的工作能力和精神面貌,并表示实习生们遇到问题能够及时总结,发表自己独到的见解,这是他意想不到的地方。随后,伍党委就实习生代表们所总结的问题予以解答。他表示由于本次各分配大队不同,宿舍安排不是很合理,等到明年新大楼投入使用,设施更好也更方便管理。刑侦、禁毒、经侦等部门是公安机关的尖刀部门,也是比较危险、任务重的警种。网警作为互联网新兴警种,对于现代依赖科技破案太过于重要,所以需要大家具有充分的保密意识。

由于本次实习同学们实习时间较短,所以将同学们安排在各个业务大队,就是为了让同学们能够在一门警种内深入学习。派出所作为基层公安机关,的确会接触到很多不同的警务,但是业务大队会更加专业,这也是当初的考虑,另外针对交警大队提出的轮岗问题,伍党委表示会和交警大队领导联系,尽量把同学们分配到各业务中队或者是城区的一般事故组去,学习更多的业务知识。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