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公安学优秀毕业生麦尔丹优秀事迹得到广泛宣传
发布人:谢萌  发布时间:2017-09-30   浏览次数:10

9月8日,在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明办主办,天山网承办的第二届“大美新疆•大爱故事”讲故事大赛上,昌吉监狱民警王利勇以“麦尔丹的情与爱”为题讲述了昌吉监狱青年民警麦尔丹放弃钟爱的演艺事业,毅然投身监狱事业的故事,并荣获一等奖的殊荣。

    

故事的主人公麦尔丹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是一位高大帅气、多才多艺的维吾尔族小伙子。他曾经是CCTV电视模特大赛的全国十强,中央电视台旗下签约歌手,新丝路签约模特。这位才华横溢的小伙子,如今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监狱的一名民警。2014年,麦尔丹放弃了他所钟爱的演艺事业,回到了家乡新疆的花儿之都昌吉,参加了公务员考试,并且顺利的成为了一名监狱人民警察,穿上了梦寐以求的警服。


当警察,他挽救迷失的灵魂

麦尔丹精通双语,工作表现出色,很快就成为了昌吉监狱教育改造工作的一名骨干。对于罪犯的教育转化工作,他有一股子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执着劲。罪犯艾某,因为犯罪,家人和他断绝了联系,艾某因此悲观失望,入狱后拒不服从管理,甚至采取绝食的极端手段对抗改造,是监狱出了名的“刺儿头”。很多民警都认为该犯“顽固、不可教化”,麦尔丹却主动承接了对该犯的教育转化任务。他不厌其烦的一次、两次、几十次的找艾某谈心,嘘寒问暖,了解他的病情,甚至自费买来药品自己给艾某抹药。他的诚恳和态度让艾某感到震惊,逐渐的也放松了心理上的戒备,开始跟麦尔丹有了交流。在一次又一次思想的碰撞与交锋过程中,麦尔丹逐渐了解了艾某的家庭情况,犯罪成因和心理特征,并发现艾某其实是一个家庭观念很浓厚的人,他当即决定以亲情为突破口,打开教育转化艾某的瓶颈。在随后的大走访中,他专程去了艾某的老家,说服了家属和艾某进行了远程网络视频会见,并专门邀请他们到监狱来对艾某进行亲情帮教。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麦尔丹的大爱感召和不懈努力下,艾某终于幡然醒悟,流下了悔恨的泪水。麦尔丹就是这样,用真情感化着一个个罪恶的灵魂。


家人,他内心充满愧疚

去年9月,他被抽调至专案组,工作忙得不可开交,甚至顾不上照顾家中怀孕待产的妻子。直到一天夜里他接到了妻子打来的电话,电话里妻子说:“老公,我觉得有点不舒服,你能回来一趟吗?”。当时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麦尔丹只能歉意的说:“我现在实在走不开,如果没什么大问题我明天再回去吧。”第二天,当麦尔丹忙完工作匆匆赶回家时,却得知妻子已经被他的汉族邻居送进了医院,当他赶到病房看到的是妻子手捂着胸口,脸色苍白,有气无力的躺在病床上。医生的话让麦尔丹惊呆了:产妇凌晨突发大出血,还好及时送到了医院,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听到这些,麦尔丹的脑子一下懵了,万一,万一有个什么三长两短,到时候该怎么向双方父母交代呀?此时此刻,百炼钢终成绕指柔。看着病床上妻子憔悴的脸,麦尔丹再也压抑不住内心的情感,流下了愧疚的泪水。

今年,在学校当老师的妻子又接到了去南疆驻村的动员号召。妻子回家和他商量,他毫不犹豫的说“你去吧亲爱的,我支持你,南疆的孩子们也需要你!”就这样,妻子踏上了为期一年的南疆驻村之路。麦尔丹除了值班、备勤,还要照顾家中年幼的孩子,值班时就把孩子送到父母那里,休息了再接回来。每当值班时在电话里听到孩子“咿咿呀呀”的声音,他的脸上满满的都是幸福,心里却满是愧疚。


麦尔丹曾说:“我和妻子都是维吾尔族大学生,从小就和各民族兄弟姐妹一起长大。我之所以选择回到新疆来当一名监狱警察,为的就是挽救那些迷失的灵魂。虽然监狱警察每天工作都很辛苦,但换来的是新疆的社会稳定和各族人民的安居乐业,这就值得!曾经的鲜花和掌声算得了什么呢?家里的困难又算得了什么呢?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监狱管理局)

     麦尔丹的情与爱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