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政法大学张金平教授主讲我国《反恐法》实施后的若干热点问题专题讲座
发布人:杜焰  发布时间:2017-10-10   浏览次数:11

2017年9月20日,西北政法大学反恐怖主义法学院院长张金平教授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反恐怖主义研究中心邀请,前来我校参加第二届海峡两岸反恐怖主义研究合作论坛暨“海峡两岸网络恐怖主义防治对策及合作机制研究”研讨会,并于当日下午14:30在文潭楼四楼学术报告厅,为在场师生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

讲座开始,刑事司法学院院长胡向阳教授对张金平教授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并且对张金平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之后,胡向阳教授讲到,反恐是个热点,《反恐法》实施后的若干热点问题这个专题讲座更是热点中的热点。最后,胡向阳教授说在目前的反恐态势下,张金平教授为我们做这场专题讲座很是及时,相信这次讲座的举行会对反恐问题的研究有很大的引领作用。

张教授从以下五个方面介绍了这次讲座报告的主要内容。第一部分是介绍西北政法大学反恐怖主义研究院。该研究院主要研究恐怖主义在国内地域分布问题,恐怖主义的产生问题,学科构建,恐怖主义的历史与现状;此外,研究院还建立了反恐的平台网站,微信公众号,出版专著,对及时性话题进行研讨。第二部分讲到的是2016年以来中国周边4条经济走廊与恐怖活动之间的关系。在这部分内容中,张教授提到面对恐怖威胁,中国应不受任何恐怖分子的威胁干扰,不要将恐怖主义扩大化,中国应根据项目确定反恐的范围与规模。第三部分是关于恐怖袭击手段的变化。一种是出现了社会化工具性质的恐怖暴力活动,例如,汽车撞击袭击,投毒,让火车出轨,电话骚扰等方式。另一种是出现了大规模的武装活动,运用多重复合手段进行恐怖袭击。第四部分是恐怖势力组织形态的变化。欧洲:没有大的组织,小团伙,能量较小。俄罗斯-吉尔吉斯:一个组织的成员可能不是自于同一个地区,临时组成团伙。中国:恐怖分子去中国周边国家的团伙,再回国、回流;高调攻击中国,扩大其影响力,从而在中国积累越来越多的恐怖分子。出现了“独狼-团伙-组织-全球化”的变化模式。第五部分是大面积罚单与反恐怖工作思路。反恐工作设计未来,以未来作为引领。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视角下,与时代的进步紧密结合。

专题讲座内容结束后,首先是胡向阳教授对张金平教授的讲座内容进行了简短的点评和总结性的发言。之后,许华孚老师和李杰清老师分别就当下的反恐热点问题进行了提问,张金平教授也对此进行了一一解答。最后,胡向阳教授再次对张金平教授的到来表示了诚挚的感谢。至此,本次专题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