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赴黄冈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心理咨询
发布人:谢萌  发布时间:2017-10-24   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通讯员杨天琪)1020日,我院吴江皓老师、付凤老研究生杨天琪赴黄冈市人民检察院开展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心理咨询和调研工作。

   当日上午一早,在黄冈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处吴青处长的亲指引和陪同下,吴老师等驱车前往浠水县看守所。尽管吴处长前已将咨询对象送给老师,咨询前仍尽职尽责地办案检察官和驻所检察官与咨询老进行了详细的交谈,以便深入地了解三起案件中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家庭情况、教育培训情况、出生和成长程、健康和身体状况等观背景信息。随后,吴老师分别对三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小易(化名)、小王(化名)、小刘(化名)进行了个体心理咨询。

   年仅17岁的小易,从小父母离异,母亲远走,父亲长年外地打工,其跟随奶奶一起生活长大。第一次涉嫌盗窃犯罪后,检察院多次联系劝说其父亲,但其父始终以各种理由推脱,对孩子不管不问。鉴于小易初犯,盗窃数额刚达立案标准,退赃取得失主谅解,为此,浠水县检察院在依法决定对其附条件不予起诉后,主动担负起看护教育职责,送小易到“观护基地”学习文化知识和生活技能,在生活上关怀备至,并为他介绍实习工作。但工作没多久,小易就嫌工作辛苦不辞而别,因没有生活来源,小易再次因涉嫌偷盗他人手机被公安机关抓获。在对小易的心理咨询中,吴老师以朋友的身份与他进行交流,通过摄入性会谈,了解小易当前的感受、状态、行为对动机及期望等,以小易曾在家里帮助过邻居照看孩子的事例,唤起他内心的自信心和自豪感;让他感受助人为乐、被人信任的快乐,从帮助别人的感受中体验感恩,从而对其人格进行正向引导。

   未成年人小王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羁押。他从小跟随爷爷奶奶生活,父母在外地打工。因被朋友唆使,参与打架斗殴并造成严重后果。被羁押后他一直深感懊悔,咨询过程中,他主动与吴老师倾诉。咨询后,吴老师告诉他,年轻人犯错误不可怕,但是要记住教训。交朋友是要帮助朋友找到合法的方法解决问题,而不是彼增加麻烦。小王也表示自己认识到错误,以后想学习一门手艺挣钱给奶奶用,一定踏踏实实地去工作,不再意气用事。

    未成年人小刘,与他人发生矛盾后进行报复,并造成严重后果,也涉嫌寻衅滋事罪被羁押。咨询中,吴老师除耐心地解答小刘的疑惑外,还他在矛盾出现后要想方法去解决,而不是“一忍再忍,忍无可忍”后极端的方法解决问题

   当日下午,三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合坐一桌,在吴老师的引导下受了结构性团体心理辅导,吴老师交叉使用放式提问和闭式提问参与技术对三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心理、生理和社会功能状态进行诊断估,市检察院吴处长、案件主办案检察官及驻所检察官等也都积极参与,启发、引导三名未成年人进行自我探索和实,促进他们的成长和发展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