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德华教授应邀到吉林大学做“中国刑法法典化反思”专题讲座
发布人:杜焰  发布时间:2017-11-07   浏览次数:10

2017113日,应吉林大学法学院刑法教研部邀请,我院童德华教授参加第66期吉大法学“新锐茶座”,为吉林大学法学院刑法学科的师生做了一场题为“中国刑法法典化的问题”的讲座,与刑法教研部老师及数十位硕士生、博士生展开交流。

吉林大学是我国一流大学建设单位,是中国法学教育和研究的重镇。童德华教授受邀请进行学术报告。他结合自己的近期的研究,从“中国刑法立法的当前进路的批判”与“中国刑事立法未来的选择”两方面展开报告。童德华教授回顾了我国从1997年刑法典颁布至今的历史,总结出当前中国刑法呈现出单一法典化的现状。通过对单一法典化的发展根基的进一步解释,童德华教授分析了我国刑事立法呈现出单一法典化的原因,针对性地批判了单一法典化的理论范式。讲座中,童德华教授提出中国刑法未来应当选择多样化立法的观点,即建构以刑法典为中心,与其他单行法律、附属刑法相协调的多样化刑法体系。在场师生踊跃提问,讲座内容受到参会者积极回应。本次讲座进一步增进了我院与吉林大学刑法学科之间的交流。

讲座尾声,吉林大学法学院郑军男副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简要的回顾,高度评价了童德华教授的讲授内容,进一步将中国刑法与日、韩刑法对比,启发同学思考。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