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侦查学社第一期学术沙龙顺利举行
发布人:刘宇  发布时间:2017-11-14   浏览次数:13

(学生记者颜美宁扶亚楠)11月8日19时,我院侦查学社在文治楼二楼会议室举办了第一期学术沙龙主题报告活动。报告会的主题为Y-STR DNA检测技术与家系排查、言语识别与侦查破案。胡向阳院长、董邦俊副院长、舒玲华老师、彭峰老师、周睦棋老师、李淑兰老师以及我院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周睦棋老师担任报告会主持人。

本次活动首先进行了换届工作,上一届程傲蒙会长表达了对研一新同学的欢迎,并对侦查学术沙龙进行了简要介绍,让我们了解到侦查学术沙龙的活动形式主要包括主题报告、读书会以及鉴定活动,新任会长张子豪在对研一同学表示欢迎的同时,也鼓励大家要积极踊跃地参与。简单换届之后,我院2016级侦查学研究生韩一鸣和董占林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韩一鸣利用甘蒙8.05系列杀人案,导入了报告主题Y-STR DNA检测技术与家系排查,他不仅从生物学的角度详细介绍了常染色体和性染色体,使我们了解到Y-STR检测技术即 Y染色体的检测技术,而且以此为基础,为我们介绍了家系排查法的一般条件及流程,并结合河南已经建成的Y数据库为例,进行案例分析,提出未来展望。

针对韩一鸣沉稳而精彩的报告,胡院长给予了高度肯定:一、选题专业,准备充分;二、这一技术领域的前景很好,值得大家继续研究;三、结合江苏一起案例,指出传统的摸底排队可能存在的资源浪费,从而凸显出数据库运用的优势;四、指出现有的数据库主要是前科库和现场库,不能针对普通人收集数据可能是该数据库建设的一大障碍。

随后舒玲华老师从四个方面予以点评,第一,对这场跨学科、跨专业的主题汇报予以赞扬;第二、准备充分,并充分结合了生物学、医学还有遗传学;第三、台风沉稳;第四、指出检测仅仅限于男性、限于家系,存在一定的局限,我们不能将DNA检测作为证据之王,而忽视了其他的证据。

彭峰老师则受胡院长启发,进一步指出Y数据库的建设除了涉及隐私问题,是否还涉及伦理问题,对此,胡院长借助于英美国家指纹库、DNA库的建设,指出不同的制度与环境下国民接受程度的差异。

紧接着董占林从言语识别概述、侦查效能、在侦查破案过程中的具体应用以及言语识别在我国的发展思考这四个方面进行了主题报告。幽默诙谐的语言、短小而精悍的案例以及不时的互动活跃了报告现场的气氛。

提问完毕,胡院长从四个方面做出精彩的点评。第一、题目比较难,准备还比较充分,但还尚需继续加油;第二、言语识别是文件检验的一个分支点,并列举多名知名专家;第三、指出语言与言语的区别,语言是具有共性的东西,而言语则是带有个性的东西;第四、鼓励大家多多参与,敢于表达自我。最后,周睦棋老师对这一期沙龙做出点评,并针对韩一鸣的报告提出建议。至此,第一期侦查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通过这次学术沙龙活动,不仅锻炼了报告者的综合能力,而且给受众带来一场知识的盛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学习是进步的阶梯。愿同学们笃实好学,而后博学多才。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