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燎原计划】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18年寒假返乡大学生志愿燎原计划行动通知
发布人:卓张鹏  发布时间:2017-12-07   浏览次数:1485

各年级团总支、团支部:

为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红色精神文化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的号召,让更多的志愿者深入了解不同地域的红色家乡文化,同时也为了更加深入推进“星火燎原”武汉红色历史文化的传播,学在武汉、行在四方,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刑事司法学院志愿者协会决定号召全院青年志愿者们利用2017-2018寒假返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返乡大学生志愿燎原计划行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二、活动安排

时间:2017-2018学年寒假期间

地点:家乡

三、活动对象

全校青年志愿者、刑事司法学院各年级团总支、团支部

四、组织单位

主办:  武汉市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

共青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委员会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志愿者协会

承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志愿者协会“星火燎原”项目部

五、活动内容

活动内容分为两大项活动,第一项为主题限定性活动,各团队/个人开展活动主题必须围绕相关题材要求;第二专项为非主题限定性活动,不设固定范围,志愿者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可以开展当代大学生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活动;各专项活动内容可以参考如下:

(一)“传革命文化,系故土情深”弘扬武汉红色文化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利用寒假返回家乡的机会,学习了解家乡的红色历史以及红色文化,将武汉的红色文化与革命精神与家乡红色精神进行结合与延展,促进两地的文化碰撞。具体开展形式如下:

1.“燎原进场馆”参观家乡红色遗迹

深入当地红色基地,历史博物馆、纪念馆、景区等,组织学习了解家乡的红色历史以及红色文化,结合武汉的红色文化,促进两地的文化碰撞;鼓励主动做当地场馆的志愿讲解员,在自身学习了解当地红色文化的同时,向前来参观的其他人员介绍家乡的红色文化;利用当今的大数据媒体,通过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更大范围的推广宣传家乡的红色文化。

2.“燎原访红军”拜访家乡红色人物

深入基层乡镇、社区,为退休老干部、老党员、烈士子女等送去温暖以及关怀,用心陪伴,向他们学习;可以召集家乡的小伙伴一起前去看望,口口相传了解我国过去的红色历史,学习他们身上的红色精神,感悟我国近年来的巨大变化。

3.“燎原进学校”看望母校宣传武汉

联系家乡的学校,给学校的学生讲述家乡和武汉的红色历史,学习红色人物身上的不屈不挠的红色精神;带领学校的学生和社区居民参观当地红色纪念基地、红色历史场馆等,通过实地学习更深刻切实地了解家乡的红色文化。

(二)“了解新时势,共筑中国梦”学习十九大系列精神内容活动

志愿者利用寒假返乡机会,充分发挥青年大学生有知识、有文化、有思想等优势,结合当今十九大顺利召开,国家主要矛盾转变,新政策落实情况,向家乡传达十九大指导精神,介绍十九大的各项政策,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走深走实,加深家乡基层人民对于中国梦的了解。同时,志愿者们可以通过寒假实践了解家乡法制情况,在家乡开展普法行动,从基层带动国家法治的推行。

1、学习十九大,共话祖国好——大学生宣讲团

组建学生“宣讲服务团”,走进村委会(居委会)开展以“学习十九大,新年新变化”为主题的宣讲会。通过集中宣讲,入户走访的形式向基层人民传达国家新形式新政策,并讲述家乡近年来的变化,感悟党的领导下国家逐渐富强的历程,传达爱国理念,传递党对于基层发展的新要求,新期望;重温党的十九大召开的视频,深刻学习党的十九大对于国家发展的报告,了解我国当今形势与政策,促进家乡发展。

2、了解新形势,领路新中国——大学生普法团

组建学生“普法服务团”,在学校及社区开展普法行动,引领广大青年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典范,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崇德向善、遵法守法;前往家乡的基层法院、基层检察院、基层公安机关,深入了解家乡的法治情况,在社会实践中学有长、学有成。促使学生认识到肩负的使命、把握好自身角色,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发挥青年志愿者的先锋作用。

六、活动步骤

(一)、筹备阶段

1、发布《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18年寒假返乡大学生志愿燎原计划行动通知》(以下称《通知》),广泛发动全院学生积极参与;

2、各年级团总支、团支部通过《通知》积极发动和动员,鼓励各院各年级学生积极踊跃参与到“2018年寒假返乡大学生志愿燎原计划行动”中

3、学生可邀请同校同乡或其他高校同乡同学共同申请组建“返乡文化宣传小分队”,各队人数不限。有组队担任分队长意愿的同学在备注中注明并将电子版报名表(见附件一)发至邮箱zhixiexingsi@163.com,报名成功后将会收到邮件或短信回复,报名时间截止到1229日。

4、根据《通知》登记回馈情况,并结合实际需要,刑事司法学院志愿者协会将统计和确定各地返乡大学生志愿燎原计划行动大学生分队、负责人以及参与的志愿者名单(在开展过程中,如有增减人员的情况需及时联系组织方更新名单)。刑事司法学院志愿者协会在12月底开展返乡大学生志愿燎原计划行动培训会,并进行线上解答指导参与返乡大学生志愿燎原计划行动的大学生志愿者顺利完成志愿活动。

5、根据各地参与返乡大学生志愿燎原计划行动的大学生志愿服务小分队的实际需要,刑事司法学院志愿者协会可帮助其开具相关介绍证明等。

(二)开展阶段

1、在学校正式放假前一周,将对拟开展返乡大学生志愿燎原计划行动的各地返乡大学生志愿燎原计划行动小分队进行工作对接联系,收集和确定各分队拟开展活动的具体时间和内容。

2、根据各返乡大学生志愿燎原计划行动小分队回馈信息的实际情况,刑事司法学院志愿者协会将安排专门志愿者与各分队进行工作跟进对接。各分队将有1-2名志协工作人员跟进,负责志愿服务活动时间协调、活动照片和材料收集、活动人员信息收集、活动物资统计等。

3.有任何关于活动开展或其他的问题,工作人员仅在“2017-2018寒假返乡大学生志愿燎原计划行动分队长群中解答回复,返乡大学生志愿燎原计划行动志愿者群仅作交流。所有相关通知仅在“2017-2018寒假返乡大学生志愿燎原计划行动分队长群作说明。

(三)互动方式——返乡大学生志愿燎原计划行动

1.关注微信公众平台:中南大刑事司法学院团委,通过朋友圈分享活动相关照片及心得感想,征集点赞,并同时将图文发送至指定工作邮箱(见下文);

2.加中南大刑司志协君为好友,通过QQ空间分享活动相关照片(横版高清原图,照片大小不低于1MB)以及活动文字介绍并@中南大刑司志协君

2.通过校团委、校志愿者协会、中南大刑事司法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平台宣传分享返乡大学生志愿燎原计划行动的开展情况。各分队将活动照片(横版高清原图,照片大小不低于1MB)与word版活动开展情况介绍(不少于500字)、志愿者信息登记表(见附件二)打包发送至zhixiexingsi@163.com,邮件主题和打包文件名以“xxxx分队第x次活动命名。

(四)后期阶段总结表彰

1.开学后,中南大刑司志协将开展“2017-2018年寒假返乡大学生志愿燎原计划行动优秀志愿者’”“2017-2018年寒假 优秀返乡大学生志愿燎原计划行动分队’”评选活动,评选会以答辩会形式开展;

2.评选结束后将举行“2017-2018年寒假返乡大学生志愿燎原计划行动活动颁奖典礼暨优秀成果展示大会

七、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求真务实。各年级团总支、团支部充分了解返乡大学生志愿燎原计划行动的积极意义,宣传动员,精心组织,引导广大学生参与到“返乡大学生志愿燎原计划行动”中来。同时,参与返乡大学生志愿燎原计划行动的同学要积极参与并邀请身边的人投身志愿服务中,利用寒假开展志愿服务,在实践中学习我国优秀的红色文化,同时引导他人了解并学习我国的红色历史,学习红色爱国精神,将志愿服务落到实处,杜绝形式主义。

2.创新形式,加强宣传。各年级团总支、团支部要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的作用,积极进行返乡大学生志愿燎原计划行动的相关活动动态和成果的展示,扩大返乡大学生志愿燎原计划行动在广大同学中的感召力,提升返乡大学生志愿燎原计划行动的影响力。

  

联系人:陈秋雪 宣金鑫

联系方式:15207182202 15056919886

附件一:2018年刑事司法学院寒假返乡大学生志愿燎原计划行动报名表.docx

附件二2018年刑事司法学院寒假返乡大学生志愿燎原计划行动信息统计表.xls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