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向阳教授应邀出席“中国刑警·岭南侦查论坛”
发布人:刘宇  发布时间:2017-12-18   浏览次数:737

2017年12月13至15日,由广东省公安厅与中国刑事警学院联合主办、清远市公安局承办的首届“中国刑警·岭南侦查论坛”在广东清远市召开。会议围绕“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改革背景下的侦查工作创新、都市化过程中刑事犯罪问题、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科技创新与刑侦工作、刑侦队伍建设”等内容征稿100余篇。论文评审专家组由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沙贵君教授、董杰教授、刘冲教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马忠红教授,西南政法大学任惠华教授,西北政法大学程军伟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胡向阳教授7人组成,胡向阳教授作为会议论文评审专家之一,对提交的论文进行了评奖,并于14日上午的大会开幕式上代表论文评审专家作了总结发言。

  

14日下午,来自全国各地的公安机关刑侦部门的领导、业务专家,公安及政法院校的专家学者,结合广东地区的区域经济发展、城市地理变动、城乡结构变化、人口流动规律等数据情况,分析了刑事犯罪演变与环境情势变化之间的关系、犯罪形势、拐点预测、趋势性判断等问题。讨论中胡向阳教授提出了展开省际刑侦协作、夯实刑事科学技术基础、强化预审工作等对策建议,得到与会代表的积极响应。

15日上午,论坛上表彰了“一案一总结”先进单位及获奖论文作者,部获奖单位和个人在大会上发言。胡向阳教授作为点评专家对获奖论文进行了评价,并对大数据、互联网+、合成作战、智慧侦查等实务中的经典、热点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会议于15日中午胜利闭幕。此次会议既讨论了侦查理论界诸如侦查认知偏差研究、侦查边界范围研究等具有一定的争议和难点问题;也对大数据、互联网+、合成作战、智慧侦查等实务中的经典、热点问题展开了研究。这都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公安工作发生的新变化、今后工作发展的新趋势真正达到了“聆听学术思想、感悟深奥学理、探索技术难题、交流研究心得”的目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