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第一期晓南湖刑事法论坛
发布人:杜焰  发布时间:2017-12-19   浏览次数:10

(学生记者刘甜何泓辉)2017年12月16日晚上7时30分,第一期晓南湖刑事法论坛在文治楼二楼会议室顺利举办。参与本次论坛的有河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苏永生老师、武汉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陈金林老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蔡桂生老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张志钢老师、刑事司法学院王复春老师、张正宇老师以及部分硕博研究生。本次论坛由刑事司法学院周详教授主持。

苏永生老师以“法益保护主义”为主题,介绍了法益保护理论前提的权利侵害学说,指出社会危害性与法益侵害性之间存在差异并分析了二者的不同之处,并为大家详细分析了从形式到实质、事实到价值、客观到主观如何判断构成要件符合性的过程。陈金林老师以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为例,结合苏永生老师所讲到的法益理论,分析了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作为目的犯与结果犯时侵犯的不同法益,并结合该罪入罪的时代背景得出该罪法益保护的合理性。随后,蔡桂生老师就犯罪论体系介绍了自己的观点与理念,强调了公民对犯罪预见可能性的重要性,张志钢老师结合自己博士论文研究的不能未遂,为我们简要介绍了不能犯及故意概念客观化的相关问题,并认为与既遂犯认定过程相比,未遂犯最主要的特点在于主观要件认定在前而客观要件认定在后。各位老师在分享知识的同时,也会结合自己的研究提出问题,供我们思考,以期各位学子可以将学习与思考更好结合起来。

互动阶段,我院博士研究生刘梦觉结合自己研究的医疗过失,积极向老师请教;我院2016级研究生刘浩则是针对自己在学习中的困惑,希望老师可以解答刑法教义学与刑法解释的区别。此外,还有同学针对如何确定选题等问题与老师进行沟通与交流。

通过这次学术论坛,同学们不仅对刑法的相关理论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而且学习了很多实用的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技巧,受益匪浅,收获颇丰。至此,第一期晓南湖刑事法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