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运用绘画心理疗法为涉罪未成年人开展团体辅导
发布人:邓翠平  发布时间:2018-03-30   浏览次数:136

新闻网讯(通讯员杨天琪)3月28日,我院陆老师、付凤老师赴麻城市检察院开展对涉罪未成年人的心理疏导和调研。在麻城市检察院未检检察官杨莉的陪同下,陆老师等驱车前往麻城市看守所对7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运用绘画心理疗法进行结构式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中,麻城市检察院还邀请两位人民监督员全程参与其中。

辅导开始,7名涉罪未成年人和陆老师围坐在一起。陆老师首先让学员们用黑色彩笔任意画一条线,可曲可直,可长可短,然后任意画一条线与之相交,再任意画一条线与前两条线相交,形成一个封闭的空间,以此类推,让学员们多画出几个封闭空间,并且对这些封闭空间任意涂色。画完后,学员们依次展示自己的图画,并跟陆老师交流自己的构思想法和选择不同颜色的原因,慢慢放松下来,投入到绘画中。一幅图画画完,学员们已经和陆老师建立起良好的信任关系。

紧接着,陆老师让学员们开始作第二幅画。这次还是让每个人用黑色彩笔任意画一条线,但在画完一笔后,陆老师让学员们互相之间交换自己的画纸,最后让每个学员在其他人所画的线条上任意进行创作,并且为创作后的画作取名。其中“小王”(化名)在一笔短粗弯曲的黑色线条的基础上添画成了一个信封,并且在信封上画了一对翅膀,取名《信》。他对陆老师说自己想写一封信给父母,自己非常想念他们。陆老师鼓励他认识自己犯错的原因,并要对未来充满希望。

最后一幅画,陆老师让学员们自由作画,不限定绘画的主题和表现形式,并且取名,不用给任何人看。陆老师通过分析画面的色彩、构图、笔触特征、画面内容等各种特点,来探索学员的不同心理特征。为后续进行个体的心理干预和心理疏导做好准备。

活动结束后,在场的两位人民监督员也跟7名涉罪未成年人进行了交流,肯定了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并鼓励他们积极向上,走出人生的坎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