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中国”大讲堂第24讲圆满举行
发布人:杜焰  发布时间:2018-04-02   浏览次数:10

(通讯员郭倩胡伟涛)328日,“法治中国”大讲堂第24讲在我校文治楼二楼会议室顺利开讲本次活动的主讲人是香港律政司专员沈仲平教授我校部分博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聆听了沈仲平教授关于两岸四地反腐败立法反思的精彩演讲。

本次讲座由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董邦俊教授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治发展与私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徐汉明教授详细介绍了沈仲平教授的学术成就,沈仲平教授是香港律政司副首席检察官,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兼职教授,中国社会法律研究基金主席,英国、香港高等法院及澳大利亚联邦高等法院大律师,澳洲首府坎培拉最高法院大律师,中国国家检察官学院首位客座教授,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法治中国传媒顾问理事,受勋香港特别行政区铜紫荆星章。

沈仲平教授以两岸四地反腐败立法的反思为题,从“一国两制三个法系四个地区”谈起,分析了两岸四地反腐的典型案例。针对这些案例,沈仲平教授提出了自己的思考:法律、廉政机关能否解决问题?如何有效监督权力?针对这些问题,沈仲平教授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他认为法律和廉政机关不能完全解决腐败问题,应当营造一种政府公权力与社会的互动和共生关系。要解决腐败问题,还是要通过教育,只有通过教育来提高人民的素质,让全社会广泛认识到腐败的错误,从而营造一种良好的社会氛围,推动廉洁政府的建设。

    沈仲平教授演讲结束后的互动环节中,多名同学踊跃发言与提问,例如什么样的教育才能够真正做到预防腐败,通过比特币这样的电子货币进行权钱交易的案例该如何调查和预防等。沈仲平教授对每位同学的问题都作出了详尽而具有说服力的回答,赢得了听课师生的赞同与掌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