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中南博士论坛”系列讲座——“谨防刑法过分工具主义化”
发布人:杜焰  发布时间:2018-04-08   浏览次数:415

(学生记者吴迪扶亚楠)2018年4月1日晚7时,我院特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的谢望原教授在文治楼二楼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谨防刑法过分工具主义化”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童德华教授主持,我院刑法学科带头人齐文远教授出席活动,各年级研究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童德华教授为我们介绍了谢望原教授的主要科研成果,并希望我们认真听取报告,积极向谢望原教授请教学习。紧接着,谢望原教授围绕“谨防刑法过分工具主义化”这一主题,从三个方面为我们展开解读,谢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刑法具有工具主义和非工具主义的区分,为了拓展我们的思维,谢望原教授旁征博引,融贯中西,让我们对相关概念有了初步的理解。随后,谢望原教授结合我国频频颁布刑法修正案的现象,指出我国在立法和司法方面均存在过分工具主义的现象。为了加深大家对司法工具主义的理解,谢望原教授列举了实务中的三个真实案例,并展开深入分析。谢望原教授认为,上述三个案例的判决表面上合理,实则可能违反了罪刑法定的基本原则。因而,我们指责刑法的过分工具主义化,并不是为了单纯批评刑法,而是为了更好地防范刑法工具主义泛滥。对此,谢望原教授的建议是:坚守刑法是最后手段的立场;彻底贯彻执行罪刑法定原则;严格限制刑法解释。

随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表达出自己对刑法工具主义化的疑问,谢望原教授结合于欢案、自己亲手办理的案件,为同学们进一步解答了刑法工具化的表现与危害。

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为“中南博士论坛”系列活动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拓展了同学们的思维,而且有利于同学们养成勤学好问的习惯。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