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0期“文澜大讲堂”—法哲学视野下的刑法基本问题
发布人:杜焰  发布时间:2018-04-09   浏览次数:10

(学生记者颜美宁白杨)201848日上午9时,第140期“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在文治楼二楼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的主题为“法哲学视野下的刑法基本问题”,本次活动特邀德国法兰克福大学诺伊曼教授担任主讲,我院副院长童德华教授担任主持,慕尼黑大学郑童博士担任翻译,法学院张青波老师我院张正宇老师及众多硕博研究生到场聆听。

活动伊始,童德华教授简要介绍了诺伊曼教授卓越的学术成就以及锲而不舍的学术探索精神。紧接着,诺伊曼教授从法哲学的视角,为我们解读了四个刑法基本问题:对于刑法而言,究竟应该是刑法的任务优先,还是刑法的正当性优先,诺伊曼教授认为,这事实上牵涉到绝对主义刑罚与相对主义刑罚的争论,也涉及到报应刑与预防刑立场的对立,采取的立场不同,对于同一案例的认知也会存在差异,但我们也应看到其紧密联系的一面。针对法益保护还是规范保护的问题,诺伊曼教授立足于自己的人格法益立场,从德国刑法的视角分析了法益保护的适用及其存在的批判空间。紧接着,承接讲座开始就提出的一个刑法小案例,诺伊曼教授详细分析了罪责原则,进而回应在什么情况让行为人对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具有正当性。对于如何在具体案件中确保公正性的问题,诺伊曼教授引入了神经学研究的最新问题,并设想具体情境予以分析。随后,诺伊曼将视野转向了国际刑法与世界法原则,并通过具体案例重点阐述了政治对国际刑法的影响。

提问环节,童德华教授围绕着雅各布斯、罗克辛、金德霍伊泽尔这三位教授对机能主义刑罚的理解与诺伊曼教授进一步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张正宇老师就是否可以在刑法中仅仅考虑罪责原则,将一般预防、特殊预防置于保安处分予以考虑请教了诺伊曼教授,我院部分硕博研究生也借此机会向诺伊曼教授请教问题,诺伊曼教授均详细解答。至此,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此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让同学们近距离地观察到德国资深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与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而且不同法文化的交流,更加有利于引导同学们在比较中思考,在思考中进步,在进步中不断为中国新时代的法治建设贡献出青年的智慧和力量。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