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9期“文澜大讲堂”之新锐论坛——社会方法科学论
发布人:彭倩  发布时间:2018-04-10   浏览次数:16

(学生记者颜美宁吴迪)2018年4月3日19时,第139期“文澜大讲堂”之新锐论坛在文治楼二楼会议室顺利开讲,本次活动特邀我院周凌副教授主讲了题为“社会方法科学论”的讲座,我院研工办彭倩老师参与讲座,部分本院及外院硕博研究生到场聆听。

  

周凌老师指出,实证研究的两大基本逻辑进路是演绎法与归纳法,演绎是一般到特殊,而归纳则是由特殊到一般。至于如何具体地理解这两种逻辑方法,周凌老师以鹿晗、吴京等电影明星为例,分别从演绎法、归纳法的角度阐述了贺岁档制作的逻辑演进思路。针对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关注焦点:因果关系证明,周凌教授特别强调了时间顺序性、统计相关性、排除证伪因子,并从对照实验组、双盲实验等角度,为我们具体阐释了排除证伪因子的操作。随后,围绕科学研究方法的基本任务,周凌老师告诫我们“实证主义并非简单的‘眼见为实’”,我们必须要警惕观测误差、过度概括、预设立场等错误,通过一系列有针对性的遏制谬误产生的严格程序性操作要求,提供一个高效率的、具有知识可信度验证途径。周凌老师还以自己的博士论文《毒品政策与文化潜台词实证社会科学的研究方法简要介绍了论文中研究的文化与毒品政策之间的关系并告诉我们,公共政策之决策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理性,都是我们文化的产物。提问环节,叶凌云同学还与周凌老师就今天的内容现场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本次学术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让我们近距离地感受到周凌老师渊博的学识、幽默而富有激情的语言表达,而且思维火花的碰撞也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研究欲望,进而营造了我院良好的学术氛围与学术环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