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走中南】南湖青年刑法沙龙第四十六期学术讨论会顺利举行
发布人:彭倩  发布时间:2018-04-10   浏览次数:11

(学生记者 李孝萧 摄影 袁梦)2018331日上午930分,南湖青年刑法沙龙第四十六期学术讨论会在文治楼二楼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学术讨论会以“实证研究方法及其在犯罪学与法社会学中的应用”为主题,由我院副教授周凌老师担任主讲人,王复春老师作为点评嘉宾出席本次活动。本次学术讨论会由李孝萧同学主持,部分博士生、硕士生参加。

本次讨论会分为主讲人讲座、师生互动、嘉宾评议三个环节。讨论伊始,主持人向在座的师生介绍了主讲人周凌老师以及讲座主题。在讲座环节中,周凌老师基于对实证研究板块扎实的理论基础以及丰厚的经验累积,选择从热点案例张扣扣案:“是什么让张扣扣拿起了屠刀?”入手比较分析了法学研究者与社会科学研究者的不同回答,从而引出“实证主义”等相关概念并对其进行解析。周老师谈到《乡土中国》作者费孝通扎根农村、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的情况完成《乡土中国》的创作,提出了描述性研究、解释因果机制、归因论研究、政策研究以及理论指导实践等运用于犯罪学与法社会学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式。

师生互动环节,17级刑法学韩文莉提出实证研究除了我们常见的文件问卷调查外还包括什么,周老师给与了详细的解答;17级刑法学博士生王永浩就美国犯罪学发达却为何犯罪率居高不下和周凌老师进行深入探讨。

最后,王复春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精彩的点评。王复春老师提出,实证研究方法对犯罪学以及法社会学的发展的推动有着积极意义,实证研究方法相比起法学研究方法等有着自身的优势,也存在着适用困难的缺陷,只有在克服畏难情绪后才能获得成功。

本次刑法沙龙活动在同学们的掌声中顺利落幕。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