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母校,携法同行”——杰出校友董坤讲“非法证据排除的实体性构成规则”
发布人:杜焰  发布时间:2018-05-24   浏览次数:10

(学生记者颜美宁扶亚楠)2018年5月23日下午16时,我校毕业的杰出学子、“全国十大青年法学家”董坤为我学子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本次讲座的主题为“非法证据排除的实体性构成规则”,众多硕博研究生慕名而至。

董坤博士首先指出,不同法系都有关于证据排除的相关规定或程序,英美法系有证据排除规则,大陆法系则有证据禁止规则。我国的非法证据排除规则实为舶来品,我国刑事诉讼法第54条第1款对非法证据的规定,可以将非法证据分为非法言词性证据和非法实物性证据。至于应该如何界定刑讯逼供的问题,董坤博士以司法解释的规定为依据,详细分析了刑讯逼供的手段、程度和结果。所谓的手段即肉刑和变相肉刑,但刑讯逼供的程度相对难以把握,对此,董坤博士利用形象生动的电影情节,结合司法实务中的具体案例,让我们明白,具体的时间规定难以很好地平衡侦查讯问技术和犯罪嫌疑人的人权保障,使用较为抽象的痛苦规则,赋予法官以自由裁量权,反而是较为可取的策略。

  随后,董坤博士以北京市一中院审理的真实案例为切入点,采用案例对比的分析方式,为大家讲解了威胁取供排除的理论分歧和实践差异。针对重复性供述的排除问题,董坤博士详细介绍了理论和实践中出现的“一次行为一次评价”原则、“一排到底”原则,“阻断效应”裁量排除原则。并认为,司法解释虽然采取了原则加例外的模式,但具体认定时,还需要结合违法取供的严重性、讯问主体、讯问时间、讯问前的权利告知予以综合判断。

交流环节,童德华教授与董坤博士就重复性供述的排除问题展开了深入的分析和探讨,整场讲座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让同学们学到了非法证据排除规则的理论知识和实务经验,而且为同学们树立了学术的楷模和标杆。董坤博士潜心学术、严谨务实的学术态度,必将对师弟师妹产生深远的影响,并不断指引在读研究生前行。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