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品新教授来我院做“司法创新驱动”学术讲座
发布人:杜焰  发布时间:2018-06-21   浏览次数:823

2018年6月19日,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刘品新教授应邀来我院给我院师生了题为司法科技创新与机制体制创新的双轮驱动”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胡向阳院长主持,我院杨宗辉教授、舒玲华副教授、付凤副教授、戴涛副教授刘建华老师、孙笛老师及广大硕士、博士生参与了该次讲座。这个学术讲座内容是刘品新教授的最新研究成果,也是学院为了深刻地贯彻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以及2018教育部《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而作出的安排。

如何将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现代科学应用结合起来?如何顺应智慧司法,拥抱未来?刘品新教授结合自己在最高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挂职实务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智慧检务创新研究院的理论研究,给我学院师生做了一场前沿信息、视野高远的学术盛宴。

国家战略强调将科技革命与机制变革的融合起来,就是希望通过智能化建设,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因此刘品新教授详细介绍各地司法系统通过建设智慧司法,来解决诸如预防冤假错案提高司法质效、加强司法监督、有效治理新型犯罪、以及提供人类法治的中国方案的探索。并就体制机制创新应适应司法科技创新的研究提出诸如笔录制度、诉讼参与制度、网络庭审程序制度、当庭质证制度、互联网法院庭规则、类案检索与报告制度、网络案件管辖制度等方面加入人工智能要素改造创新。

由于刘品新教授长期致力于法学与信息科学的交叉研究,深入耕耘电子证据学、网络法学和大数据司法的理论与制度创新,提出并论证了一系列创新性的学术思想,为国家治理能力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在与刘品新教授座谈过程中,胡院长希望加强与中国人民大学智慧检务创新研究院的深度合作与交流,刘品新教授表示将积极推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