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向阳教授参加全国刑事科学技术发展战略联盟高峰论坛暨西部民族地区犯罪侦防对策学术研讨会
发布人:刘宇  发布时间:2018-08-05   浏览次数:229

201881日至3日,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刑事辩护研究院、法庭科学研究中心与西藏唐蕃投资公司联合举办的“全国刑事科学技术发展战略联盟高峰论坛暨西部民族地区犯罪侦防对策”学术研讨会在西藏拉萨召开。中国刑事警察学院陈莉教授、我院院长胡向阳教授、西藏唐蕃投资公司董事长晶辉、西藏警官高等专科学院教务长乔顿珠、拉萨市公安局纳金警务站警务长琼啦、西藏警察学院学生处处长强巴、拉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段红卫,山西警察学院教授杨云生、湖南省湘潭市禁毒支队副支队长李强、陕西省宝鸡市公安局刑侦技术室主任谢磊、深圳大学法学院林伟强教授、安徽省六安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范红波支队长等5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盛会。

本次会议由西藏唐蕃投资公司董事长晶辉主持,他首先表示很荣幸能够和大家共同出席此次学术研讨会,作为本次会议的承办方对各位专家学者克服高反到西藏关注西部地区民族犯罪问题表示欢迎。

在主题发言环节,我院院长胡向阳教授首先对西藏唐蕃投资公司对本次会议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代表学院对与会佳宾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做了题为“紧跟法制建设和科技进步步伐、创新推动刑事科学技术发展”的发言。发言包括三大部分:1.诉讼制度的进步及司法体制改革,极大地提升了刑事科学技术在诉讼中的地位;2.科技的发展和法律的进步,要求刑事技术人员转变传统观念;3.刑事科学技术发展趋势是数据化、智能化、科技化、规范化。胡教授的发言引起在场学者和专家们的热烈讨论。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陈莉教授在会上谈到,近年来实务部门非常重视刑事技术队伍建设,对于高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人才培养。要认真落实中央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有关决策部署,推进公安院校教育教学改革公安院校教育是公安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公安队伍建设的源头和基础,应以公安工作需求为导向,以培养公安专业人才为主要目标努力提升学生公安实践素养和实战水平,全面提升刑事科学技术的学科影响力。

深圳大学法学院教授林伟强指出,刑事技术强,则侦破打击强;侦破打击强,则社会大局稳。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强化大局意识、强化法治意识、强化基础意识,大力提升刑事技术引领侦查、支撑诉讼、服务全局的能力,推动刑事技术工作体制机制向实战化转型,刑事技术设施装备向现代化转型,刑事技术队伍向专业化转型。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强化打击犯罪维护稳定的科技支撑,推进刑事技术科学发展。

会上,拉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段红卫介绍了西藏刑事犯罪现状,西藏虽然地理位置偏远、经济相对落后,但刑事案件规律基本与内地相同,全国出现的新型案件西藏同样具有。而且由于西藏大部分人民信仰佛教,刑事案件量较少,刑事案件破案率全国最高,整体形势好于内地。他还谈到,在当前重证据、重调查研究的原则下非常依靠科学技术,经济欠发达地区对刑事技术的投入则相对有限,设备落后、人才匮乏等情况普遍存在,在刑事技术方面西藏要加强与内地紧密联系,注重构建科学合理的人才结构,鼓励刑事技术人员的创新与探索。

其它学者和专家围绕“新时代刑事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西部民族地区犯罪侦防对策研究、恐怖主义犯罪案件侦防对策研究、鉴定人出庭作证制度研究、统一的司法鉴定管理体制研究、刑事科学技术理论与实务热点问题研究”等问题作了深入的讨论。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进行实地调研,与地方实务部门领导和专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走访、座谈与交流,成果丰硕。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