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快讯】麻城杜鹃艳阳天,检察实习砺新剑
发布人:匡华  发布时间:2018-08-20   浏览次数:10

(通讯员:朱蓉芳)“是盾,就矗立在危险前沿,寸步不退;是剑,就向邪恶扬眉出鞘,绝不姑息。”经过两年的法律理论学习,终于到了第一次理论与实践碰撞的时候!2018年7月13日,我院16级赴麻城市人民检察院实习的同学们,在胡先锋老师的带领下,顺利到达实习目的地。在简短的会议后,实习岗位基本确定,大家立马投入到检察院紧张的工作中。

现今,实习期已过半,大家对检察院的组织结构、部门工作以及工作流程都有了一定的了解。虽然工作的新鲜感已过,但对检察工作的敬畏感仍存。在实习期间,我们每周都会不定期的交流实习心得体会,几周交流下来,我们发现:在检察院办案流程方面,自办案信息化以来,检察院办公现全面实现电子信息化、案件公开化,做到“办案有痕迹,程序受监督”,检察业务的规范性、效率性、公开性大大提升,“阳光下的检察院”已然成型;在办案实践方面,现实中的案件远比书本上的案件要复杂得多,并不是每一个案子都是“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犯罪构成要件符合”,太多的现实因素覆盖于案件实情之上,如何从纷繁复杂的情况中找到最合情理的事实是我们在实践中需要好好学习的技能;在案件数量方面,社会远不如我们在学校时感受的那般风平浪静,实则暗流涌动,一方面我们敬佩为维护社会秩序而辛苦付出的工作人员,另一方面,我们更加意识到我们法律学习的重要意义。

炙热的太阳早已蒸发了杜鹃的香气,但是驱不散我们实习的热情。我们的检察实习工作仍在继续,我们手中的法律理论之剑将在实践的磨砺下,渐露锋芒!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