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浠水实习简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我院2016级浠水县公安局实习实践集锦
发布人:匡华  发布时间:2018-08-20   浏览次数:10

7月16日,我院10名同学抵达浠水县公安局,被分配到了乡镇派出所、治安大队、出入境大队以及看守所,展开了平静而又充实的实习实践生活。

虽然经过了两年的公安课程的教育熏陶,但公安实务对于我们仍然保持着应有的神秘感。我们学习、成长,将我们的所学应用于实践,开始了自己的实习经历。

  

平凡而不失意义的行动

【清泉派出所】辛苦单调,不失敬意——侦查1601龙煦洋

这天,我和师傅一同带被拘留的犯罪嫌疑人指认犯罪现场。嫌疑犯共有以毕某为主犯的三人,刑事案件的性质为系列盗窃案,盗窃电动车,摩托车数量巨大,情节恶劣,皆发生在黄冈境内。我和师傅们一起乘坐特警的行动车,一同去看守所提押犯人。实习以来,虽然接触这么多特警兄弟,但进入特警的行动车都还是第一次,我不免有些激动。

我们乘坐行动车带着嫌疑人们按他们作案时间顺序到达蕲春,浠水,罗田等地的二十多个犯罪现场,并带他们对犯罪现场进行了指认。有时也需要我协助押送犯人进行指认,我非常荣幸自己能执行这样的任务。一路上,我们大部分的时间都待在行动车这一封闭的空间内,身心俱疲。我想,特警们肯定总是执行这样的任务,虽然环境艰苦,但为了百姓的财产利益和人身安全,这样的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竹瓦派出所】细微处的感动——治安1601叶素翔

今日所长安排我与所里一同实习的湖北警官学院的同学一起登记户籍信息,原以为这会是一份十分无聊的工作,但实际操作起来便发现这份工作的不简单之处。这份工作实际上就是将人与其号码之间对应起来,如果能将这份工作做到位便能及时有效的联系上所需要查找的人,不管是对于破获案件还是联系群众都有巨大的帮助作用,一想到这,工作的热情瞬间就被激发了。在工作的过程中,我也发现一个人的身份信息以及户籍信息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性,以及工作的严谨性对于一个警察而言是多么的重要。一时的疏忽可能造成自己工作上的失误,更可能给无辜民众带来不必要的影响,同时也会使得警察的信息网漏洞满满,这都是我们所不愿见到的。在工作了一天之后虽然很累,但想到这份工作的重要性还是不由得为自己的认真工作而自豪。

  

【汪岗派出所】一个警察梦——治安1601张帅帅

第一天我被工作单位分配到汪岗派出所实习。在这实习的一周里我认识到由于这一行业的特殊性,民警时刻都保持紧张状态,缺少睡眠,好几个民警由于连续熬夜和讯问生了病,我也深深地体会到了作为人民警察的艰辛,也看到了我们的同志们不怕吃苦艰苦奋斗的精神是如何体现在人民警察身上的。

接触案件并进行审讯的经历中,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公安人员要对各种法律熟练掌握,解决各类案件必须依法处理,因此要加强对各种法律文件的学习。公安人员要对案件有全面充分的了解,要进行大量的调查取证,掌握详细、全面的犯罪证据。讯问犯罪嫌疑人,是一场复杂的面对面的智斗,罪犯为了掩盖其罪行,总是回避要害,避重就轻,千方百计地进行狡辩,甚至伪造口供,歪曲和隐瞒事实真相,公安人员必须善于从对方的供述中发现疑点,发现逻辑矛盾,并利用矛盾戳穿其阴谋,并做好及时详细的笔录。

几天的拘捕讯问犯人和巡逻下来,我感受到了人民警察的伟大和公安事业的神圣,也体会到了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艰辛,同时更加坚定了我要当一名人民警察的信念。

【丁司垱派出所】基层公安信息化过程——侦查1601王梓莼

被分到浠水县丁司垱镇派出所的第一天,所长安排我去做户籍管理工作,我的任务就是落实好一标三实。我了解到,一标三实通过规范标准地址、将人口、房屋、单位的详细情况录入信息系统,来实现信息共享互通。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录入工作是推动公安工作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公安工作为创新社会管理提供的新路径之一。着力服务于公安实战、打击违法犯罪和全面夯实社区基础警务。

初来派出所,我以为这个工作很简单,其实不然,这个工作需要我投入百分百的认真,不可以出现差错,一旦输入的信息有误,可能会影响到案情分析,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除了户籍管理,我也会偶尔跟随其他同事一起出警或者讯问,在这过程中我深感所学知识的浅薄,掌握的技能在实际运用中的缺乏,同时发现在碰到类似事件时我的应变能力还不足,不能进行合理、及时、有效的处理。相信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会在派出所里认真实习,同时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丰富自己的阅历,让我的综合能力得以提高。

【治安大队】治安行政的琐屑与秩序——边管1601顾一帆

这次实习我被分到了治安大队户政中队。大学有团日活动,这里有党日活动,这让我从熟悉中去寻找新的东西,脱离了学校环境的社会是怎样的,大队长们的讲话是以什么样的方式展开的,作为一个初来乍到的新人,学习和运用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和技能,还有处理新环境中人际关系的方法。

我的工作主要就是整理治安大队的党支部资料,包括党日活动以及民主生活会等。从资料汇总程度来看,我们的治安大队的党政建设可以说是非常严谨。组织内部整体的有序规划为基层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应有的保障,这些琐屑的资料记录的是警政建设的点滴,使得实际操作部门的行动都有据可依,是依法治国在基层的体现。

  

【出入境大队】这是一件新鲜事——治安1601余楚乔

  还记得第一天,我跟随肖队长刚来到出入境管理办公厅,熟悉了这里的工作环境和工作任务以后,就被安排坐到负责办理出国(境)管理的姐姐旁边,姐姐一步一步耐心地教我办理护照、港澳通行证和赴台通行证的流程,让初次接触出入境管理工作的我感同身受,从初步录入到详细录入,再到复核校对,虽然是办理过程中最基础的三步,但同样是最重要的步骤。

很快我就熟悉了整个操作流程。虽然有时候语言交流上会出现一定的障碍,但在单位哥哥姐姐们的帮助和指导下,我很快便能够独立受理申请。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不断尝试不断摸索,也学会了续签港澳通行证,也跟随过单位姐姐去县政府完善公共管理系统,收集检索工作人员的出入境信息等。通过实践操作,我对出入境管理大队的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作为治安学专业的学生可以运用这次机会、拓宽自己的视野去接触到专业之外的知识,真是一件新鲜而又有挑战性的事情呢!

【看守所】紧张特殊的一次体验

——边管1601王鹏哲 侦查1601刘昀浩

7月19日凌晨,监室内的一位老年在押人员身体不适,1点左右我们跟随教导员和医生乘坐警车送这位老年人去浠水县人民医院进行检查。

这位老年犯人78岁了,身材瘦弱,走路有些吃力。我小心翼翼地扶着这位老年人,将其从监室带到了警车上。

在前往医院的路上他一直在痛苦地呻吟着。我们坐在他的两侧,监督着他并保护着他的安全。

我们带着这位老年人做了CT并进行了化验,所幸该老年在押人员身体并无大碍。在返回的路上,他的身体状态似乎好了一些,不再痛苦呻吟。

凌晨三点左右,我们回到了看守所并将其送回监室。

虽然很疲惫,但我们充分感受到看守所民警的工作并不容易,因为不仅要保证在押人员得到控制并遵守秩序,还要保证他们的安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