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快讯】接触民政,走进民政,刑司学子在路上
发布人:匡华  发布时间:2018-08-20   浏览次数:315

(通讯员:游全伟)2018年7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习实训工作,实习小分队于7月13日到达实习地点。同行一共6人,分别被分配到婚姻登记处、地名普查中心、社会事务股和办公室了解民政相关事务。

黄冈市民政局下设办公室、优抚安置股(加挂区“双拥”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区复退军人安置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牌子)、救灾救济和社会福利股、黄州区社会事务和民间组织管理股、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股、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我们所在的4个股室的职能分别为婚姻登记处主管婚姻登记管理和儿童收养工作;地名普查中心主管行政区划和地名管理工作,拟订全区行政区划总体规划,负责全区乡以上行政建制的设立、撤销、更名和行政区域变更、政府驻地迁移的审核报批,负责乡镇以上行政区划名称及其他地名的命名、更名的审核申报;社会事务股主管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和监督工作;办公室主管民政局的综合事务,组织各项会议,担任上传下达的角色。

   13日至今,民政局暑期实习小分队的 6名实习生已实习20天左右,实习时间已经悄然过半。时间虽然短暂,但在指导老师的教导和关怀下,大家多多少少学到一些书本无法传授的知识,对民政事务有了更深切的体会以及更深的感悟。下面我们就来简单了解一下大家的所见所闻所感。

婚姻登记处张鲲龙同学:因为是婚姻登记员,所以有耐心是每天必备的心态。而且每个人都不能大意,因为关系到个人信息录入和档案查询的问题。录入时,我就像一只勤劳的蚂蚁,每天都为姓名、身份证号、基本信息是否一致忙碌着。但我的忙碌都是值得的,并且我的工作得到了别人的肯定,也学习收获了很多。在婚姻登记中心我见过很多对来结婚的新人和来离婚的夫妻,对婚姻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我觉得婚姻应该是甜美的,婚后的道路虽然漫长,而且时间和生活可能会把那一份甜美冲成淡淡的味道,有时候让酸味、辣味、苦味占据了上风,但是要想经常保持那一丝甜味,就要相互信任、相互忠诚、相互关心、相互理解和相互尊重,对家庭负责任,这是已婚人士应做到的。

地名普查中心顾源同学:在地名普查中心,我主要负责资料的整理和录入,其中整理工作细分为展开、排放、归类、分组。在这些工作之中,我学习收获颇多,还包括各种工作的细节以及技巧。如翻面放置可以保持原有顺序、目录核对能快速排查遗漏错放、数据条目的属性设置技巧等实用的工作技巧。除却工作上的个人技巧外,团体工作的技巧也使自己学习收获很多,比如应当如何分工,如何协调各方工作,如何保证分工的公平和效率、如何让工作因为分工而更加轻松。实习中的所学在一定程度上不仅夯实了我的社会科学知识,而且锻炼了我的团队精神,提升了我的学习和工作能力。

地名普查中心邹岚同学:每天所做的事情主要是类似复印打字、领导安排的整理文档等工作。因为刚开始对于单位的工作内容、流程还不了解,所以做这些事情成了实习工作必做的工作。虽然工作比较繁杂,但是我们也不能怠慢或者有任何的不乐意。而这也成为了我半个多月实习的最基本的工作。因为很多事情都是从小事做起,慢慢的积累经验,在做这些小事的同时我们也能从中学到不少的东西。这些事情是我们在学校的时候学不到的。我们必须认真积极的对待。所以说事情是不分大小,只要积极学习积极办事,做好分内事,勤学、勤问、勤做,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这半个多月短暂而又充实的实习中,我认为对我走向社会起到了一个桥梁的作用、过渡的作用,是人生的一段重要经历,也是一个重要步骤,对我将来走上工作岗位也有很大帮助。向他人虚心求教,遵守组织纪律和单位规章制度,与人文明交往等一些做人处世的基本原则都必须要在实际生活中认真贯彻,在实际生活中不断培养。这一段时间所学到的经验和知识大多来自领导和工作人员的教导以及其做事的模范作用,这是我一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

地名普查中心谭争辉同学:实习工作中,我们在前辈领导的指导下对黄州区的地名档案进行了整理,工作虽有些繁琐乏味,但也是对工作能力和心态的磨砺。而所谓民政,是主管民间社会事务的行政部门,一般包括婚姻登记、救灾救济、优抚安置、拥政爱民、区划地名、老龄工作、低保、福利、慈善、殡葬、救助等,这是直接关系到地方普通民众最基本的生活保障,人民基本权益能否得到落实保护,是否能有取得获得感直接取决于地方政府的政策决议和落实执行,对地方民政单位来说都是任重而道远。我认为作为施政者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应该对所管理的地方了如指掌,借助这次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不管是政府领导,还是临时实习生,我们对黄州区各个地区的地标建筑和整体概况、各行所在以及所从事的工作都有了更深的了解。

社会事务股梁犇同学:在思想认识上,首先我对民政工作有了进一步了解,特别是我所从事的社会事务管理方面。明白在新形势下,行政工作人员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钻研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并把政策具体落实的重要性。同时,我的社会责任感和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得到增强,明白了要在劳动和奉献中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在业务能力上,这次实习提升了我的信息筛选能力、统计分析能力、组织表达能力、公文写作能力、计算机基础技能和熟练使用各种办公自动化设备的能力;在职场素养上,我学会了怎样处理和同事、和领导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做好一个职场新人,学会了谦虚谨慎,察言观色,公私分明。

办公室游全伟同学:在办公室的学习中,日常工作就是公文编辑,协助会议准备以及送达文件。我的公文写作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也学到了如何待人接物,处理好与领导的关系。我觉得只要我们用心去探索,总能学到一些书本无法传授的知识,而这些知识将为我们在日后的求职面试中打下坚实的基础。

剩下的实习时间已然不多,实习实训依然在有序开展,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实习时间里能够学有所成。虽然今年暑假少了陪伴父母抑或者是小伙伴的时间,但收获已经远远大于了这份付出,这段时间的实习是值得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