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快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发布人:匡华  发布时间:2018-08-20   浏览次数:10

(通讯员:李德珊)2018年7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开展暑期实习实训工作,7月13日黄冈市司法局实习小分队抵达实习地点,同行10人被分别分配到各司法所、法律援助中心、办公室和公证处深入了解基层法律服务工作。司法局是政府的行政机关,受党委与政府的领导,是政府宣传管理法律的专业职能部门。司法所是司法行政机关最基层的组织机构,是市(区、县)司法局在乡镇(街道)的派出机构,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和直接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开展基层司法行政各项业务工作。2018年7月13日至2018年8月2日,为期40天的暑期实习实训工作已过半,让我们来了解一下黄冈市司法局小分队各个成员的所得所感。

法律援助中心郝智鑫同学在法律援助中心实习的这一段时间里,几乎每天都有人来申请法律援助,这说明我们国家公民的维权意识在不断增强,同时也说明在我们的生活中纠纷在所难免,家庭纠纷、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人身损坏赔偿、劳动争议屡见不鲜。从这些案件中,我可以发现很多理论和实践的差距,也在这种差距中不断探索学习。

公证处苏哲同学:说到公证,想必大家都会感到既陌生又熟悉。平日里很少与之打交道,但遇到房产继承、婚前财产、遗嘱制定等需要证明的事情时,公证便成为这些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对法律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公证处的业务量也在逐年增加。来到黄冈市黄州区东坡公证处实习,我了解到了更多的民生民情,体验到了民生百态,拓宽视野,增长见识

办公室邹智海同学:办公室主要的工作是整理法院下达的各种文书,法院判决书、决定书和执行通知书之类的。这些文书到达基层处时,基层处的任务是根据文书的内容协调当地的村委进行社区矫正活动。同时还负责组织、指导对刑满释放和解除劳动教养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我在网上做过录入社区矫正人员个人信息的工作,虽然简单无趣,但是在此过程中我阅读了很多案件判决书。发现一个犯罪事件的裁判结果和自己依据所学知识估计的结果有较大的不同,感觉自己学习到的知识很浅薄,需要结合社会经验加以巩固

办公室王嫄同学:在办公室实习平时接触到的主要是整理文件、资料汇编等工作,偶尔接触到有关社区矫正的相关事务。通过实习使我的实践能力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锻炼和提升。我认为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有很多东西需要我们用心去了解,一个人不管身在何处,只要用心,就一定有所收获。

路口镇司法所张岂斌同学:实习工作已经过半,在实习工作中我主要是帮助胡所长完善矫正人员的资料,了解到了人民调解工作信访接待工作以及基层法律工作的开展虽然每天要经过遥远的距离去镇里上班,但是很充实

东湖司法所袁春妮同学:在东湖司法所的这些天,我平时做的最多的工作就是将司法所的卢所长手写的各种文件做成word文档打印整理出来,期间卢所长曾带我去过一次东湖街道办下的长江社区处理工作以及去另外几个社区检查其普法工作。司法所的工作虽然不多,但我感觉很充实,因为我确实能学到一些与专业相关的知识。

陶店司法所梅付城:实习是每个学生走向社会、走上工作岗位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实习我可以在实践中了解社会,学到了很多在课堂上根本就学不到的知识,受益匪浅,也打开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为我以后进一步走向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乡镇司法所或者说大部分司法所的职能有四方面——普法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和社区矫正。而我也在所长的带领下慢慢了解乡镇司法所的工作,获益匪浅。

赌城司法所刘兴刚同学:目前为止,我主要的工作是跟随办公室主任去各村村委会检查各村七五普法的工作,发放普法记录本和宣传册,并且查看扫黑除恶举报箱以及各村法治办公室的设立情况,同主任一起访谈各村群众关于扫黑除恶情况,并且还检查过乡镇工厂的消防问题,同办公室主任一起调解农户土地纠纷,责令违法商户停产停业等。这次实习让我深入了解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收获颇多

禹王司法所李德珊:“我的主要工作是配合所长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和偶尔接待到所里咨询法律问题的民众,这次实习实训让我了解到了我国的基层法律服务相关工作的开展,体会到基础法律服务工作开展时的不易,也看到了理论与实践的差异,受益匪浅。”

至此,我们的实习实训工作还在有序的开展,相信同学们能够克服重重困难更加深入的了解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秉持“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信念,我们可以收获更多的东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