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快讯】我校刑事司法学院2018年浠水县公安局实习座谈会圆满举行
发布人:梅功雪  发布时间:2018-08-27   浏览次数:728

(通讯员:龙煦洋 顾一帆)820日上午10时,浠水县公安局政治处皮曙光主任、杨咏梅科长、蔡俊警官、各实习单位负责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董邦俊副院长、匡华老师和实习带队老师刘建华,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10名实习生于浠水县公安局二楼会议室开展实习座谈会。

董院长首先向同学们表示了问候,并向浠水县公安局的领导和干警们表达了真挚的感谢。董院长表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与浠水县公安局合作实习年数已久,双方合作顺利,并希望继续加强实习交流。本次座谈会希望同学们交流自己在这次实习活动中的心得体会以及在实习过程中对浠水地区公安机关的一些建议和看法,进一步提高实习地区的警务建设水平与强化刑事司法学院的实习效果。


讨论交流过程中,实习生代表们积极交流,各抒己见。被分配到派出所的同学们表示,派出所作为最接近群众的一个工作岗位,工作量大,每天十分辛苦,同时派出所也存在人员紧缺的问题。有些同学在派出所负责管理户籍的工作,负责信息录入。这些工作看似繁琐与无聊,但它们与人民群众的社会利益密切相关,参与户籍管理工作的同学们也都认为这些工作十分重要,不可或缺。部分实习期间参与了派出所值警工作的同学们表示,在派出所实习时加班加点、半夜出警是家常便饭,这也锻炼出了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在业务上,他们学习了讯问方式、笔录的记录、制作以及呈请报告书的制作等。这些同学提出了三个方面的意见:第一点是警务建设需要加强公安干警的思想政治建设。第二点是警务建设需要信息化建设的支持,希望互联网+能够充分应用于警务实践。第三点是执法执勤方面,可以结合社会治安治理新形势不断探讨新的路径。

在出入境管理大队工作的同学表示,实习期间,在办理护照港澳通行证、整理档案、检索收集国家工作人员出入境信息记录的工作中感到受益匪浅。虽然有语言方面的障碍,但是在同事们的热心帮助下都被她一一克服了。针对近期寻找近十年国家工作人员出入境信息这一大海捞针式的工作,她对此提出了将档案分类管理的建议。同时,接触治安行政方面工作的同学也深有同感,档案管理需要严格保密,也需要科学管理,这样可以大大减少后期搜检工作。此外,各种信息的记录都应该详细,并且要及时记录,防止由于时间久远而遗漏。

在看守所实习工作的同学们向大家介绍了看守所的部门分工和工作环节。大家对看守所比较陌生,对其的印象大多来自于影视作品,然而影视作品中却描述了刑讯逼供等场面,与目前我国看守所形象有很大出入。事实上,看守所内的干警们都文明执法、工作中严格遵守各项程序规定。这些同学们体验了收押、生产劳动、提讯、律师和家属会见、巡视监控、外出就医以及监督在押人员“放风”等看守所民警的工作。实习期间他们也感觉到所学的知识需要进一步深化,更加需要全面,这也帮助他们在今后的学习中能够不断督促自己。


10名实习生发言结束后,董院长向同学们提出了希望和建议:在所剩不多的实习生活中,同学们要再接再厉,不懈怠,发挥自身优势,将理论知识与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取长补短,不断进步,并最终顺利圆满完成实习任务。

在座谈会的最后,浠水县公安局政治处皮主任对同学们在实习期间所表现出来的专业素质和认真钻研的学习态度做出了充分肯定与赞扬。并对今后的实践调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合作建议。皮主任也提出公安专业应该有更多实战方面的课程设置,以便同学们更好地将理论与基层警务实践结合起来,并希望有机会能够到我院传授自己的工作经验与实践技能。

 至此,在同学们、老师们和各位干警的亲切交谈中,我校刑事司法学院2018年浠水县公安局实习座谈会圆满结束。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