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快讯】刑司学子赴广州市番禺区公安分局暑期实习圆满结束
发布人:梅功雪  发布时间:2018-08-27   浏览次数:587

(通讯员:于清漪)823日下午5时,在广州市番禺区公安分局实习的刑司学子结束了最后一天的辛勤工作,给为期四十余天的暑期实习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在过去的四十余天时间里,他们在番禺区公安分局下辖的富华镇、大石镇、南村镇三个派出所,办公室、社区中队、办案中队等多个部门,认真学习、努力工作。在派出所民警的带领和帮助下,他们接触了治安巡逻、羁押罪犯、制作笔录等工作,实现了知行合一、学为实用,度过了收获颇丰、充实又忙碌的四十余天。

  

师生一心,历经困难重重

番禺区公安分局实习队伍是实习人数最多的一支队伍。同学们分散到了三个派出所的多个部门,四十余天的实习期间章昌志老师一直十分挂心同学们的安全问题。如何在保障同学们人身安全的同时又让同学们学有所得呢?章老师的答案是因地制宜、针对不同派出所的实习同学实行不同的方案。

大石派出所分配了二十位刑司学子,是人数最多的小队。为保障同学们的人身安全,章昌志老师与实习同学一起来到派出所、同吃同住,并要求同学们每天晚上在实习联络群里总结今天的工作情况,交流感悟和不足。富华派出所和南村派出所的实习同学相对较少,章老师为每个实习小队任命了一个小组长,由小组长每日监督和汇报同学们的晚间安全情况。

临近实习结束,回程问题同学们各有安排。为了保障同学们返乡返校过程中的人身安全,章昌志老师统计所有人回程路线,并要求每位同学填写回程承诺书。一如初来番禺区分局时填写实习承诺书一样,做到了善始善终。

“感觉章昌志老师非常重视这次实习。他经常与我们联络沟通,着实用心了。”实习生申世吉同学说。

  

警生互助,回望感动满满

来到番禺区公安分局实习的刑司学子们作为大学在读学生,在校着重理论知识的学习,对基层警务工作比较陌生。“书本中的理论知识与实践工作还是有一定距离的,尤其是繁杂的程序和文书需要把握。”实习生余卓远同学感慨道。为了帮助同学们快速上手警务工作,掌握警察工作模式,更好融入派出所生活,各个派出所都想方设法,出台了多样的制度。

富华派出所实习生们深入各个社区。派出所指派社区负责民警,手把手带着他们进入社区的各行各业,开展消防巡查、消防知识普及等工作。南村派出所出台了警师制度,为每一位实习生确定了一位民警师傅。无论实习生的工作岗位在办公室、社区中队还是侦查中队,都有该部门的高警衔警官指导工作、传授工作经验。

来到番禺区公安分局实习的四十个刑司学子大多数都是第一次来到广州,在语言、饮食等方面都有障碍。对此,各派出所都竭尽全力满足同学们衣食住行方面的要求,保障同学们在实习期间的生活。“感受到了来自民警的亲切和温暖”实习生陈诗文同学说,“民警们的工作本来就很多了,他们还能挤出时间亲自带我去接触各种警务工作,这让我觉得非常感激。”

  

身体力行,方知警务劳苦

本次实习,来到番禺区分局实习的同学们全部深入基层,扎根群众,真切体会到了基层民警工作的辛苦和忙碌。在社区中队实习的实习生们亲自参与了消防巡查,住宿、娱乐场所检查等警务工作。不仅眼观耳闻,更切身参与了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与犯罪作斗争的过程。

与外勤相比,在内勤办公室实习的同学有不一样的感悟。南村派出所有晨会制度,对此,在内勤实习的实习生董明怡同学说:“一直以为办公室是喝喝茶看看报纸的岗位,没有想到实习期间没有一天是闲着的。早上晨会之前就要到岗,电话一个接一个,每天都有数不清的文件等着上传下达。办公室的民警们也很辛苦。”

在大石、南村派出所实习的同学们都参与了派出所的值班排班。每当值班的时候,同学们离开原来的岗位,来到派出所大堂接待来访群众。群众们有的来报警,有的来寻求帮助,有的来咨询案件进展。广州市番禺区人员构成复杂、人流量大,每日大堂来访群众数量庞大。在大堂接警民警旁观察学习、自己亲手制作询问笔录,都让实习生们收获颇丰。

值班的另一项特别的内容是押送犯人。参与押送犯人的同学们跟随民警,常常凌晨才归,或者一值班就是一个通宵。实习生余绿雅同学说:“在羁押医院看着那些吸毒的犯人,第一次觉得毒品离我们的生活这么近,吸毒是这么可怕的一件事”。

南村派出所实习生实习结束后合影

刑司学子来到广州市番禺区公安分局进行暑期实习,收获颇多,同时也有效缓解了区分局下辖各派出所警力不足的压力,为派出所工作注入新的活力。“很感激学校和派出所给了我们这个深入一线警情的机会,十分感谢派出所在实习这四十余天来对我们的照顾,”实习生宋天宇同学说,“我们体会到了警务工作的艰辛,也对警察这份职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南村派出所李教导员寄语实习的刑司学子:“同学们来到派出所能够学有所得是我们最期望看到的。祝福同学们学业有成,前程似锦。”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