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法院校《物证技术学》统编教材专题座谈会在我院举行
发布人:邓翠平  发布时间:2018-09-17   浏览次数:10

(通讯员杨雨晴)9月16日上午9时,全国政法院校公安教育联盟《物证技术学》教材统编专题座谈会在我院二楼会议室召开。来自中国政法大学、甘肃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及华东政法大学的7位专家齐聚中南大,共商《物证技术学》教材编写、出版相关事宜。会议由我院院长胡向阳主持,出席会议的还有我院刘国民、刘建华、王小勋等8位老师。



会上,胡向阳院长首先介绍了此次筹划《物证技术学》教材统编的背景,并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胡向阳院长指出,统编《物证技术学》以习近平同志的“法治中国”理念为指导思想,顺应司法改革的潮流,是法治人才培养的需要,应发挥编委会的集体优势,以“质量为王”为理念,整合各校的优势资源,遵循“精品原则、创新原则、适用原则、完整原则”,携手打造一套具有时代性、基础性、科学性、发展性和权威性的精品教材。




胡向阳院长提出,统编教材目前需明确各政法院校教材编写的负责人,同时明确教材中各编的编审,明确任务分工,规划好进度,以便统一协调。随后各位专家在座谈会上就教材编写的主要原则、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及注意事项等各抒己见,提出了一些具有建设性的意见。




西南政法大学刑事侦查学院贾治辉教授认为,各校可根据自身优势和实力“认编”编写内容,以法学本科生为主要适用对象,在编写过程中要突出物证的法治特征,相对弱化物证的技术特征,适当引用外文参考文献,选图应少而精,同时需避免表达雷同、内容重复。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讲师李小恺根据个人学习及教学经验提出两个建议,一是现有教材中有关电子、声像物证的内容普遍偏少,应突出电子物证技术的内容;二是结合现代教材发展趋势,运用电子资源制作立体教材,如添加二维码,读者扫描后可获取生动的案例演示视频。



各位专家讨论热烈,座谈会持续了2小时左右。最终,《物证技术学》统编教材初步定于今年10月敲定三级目录,明年3月进行统稿并确定初稿,争取在2019年年底出版。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