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联合检察机关举办“智慧未检APP”项目筹备会
发布人:杨雨晴  发布时间:2018-10-11   浏览次数:195


  

(通讯员杨雨晴)930日上午9点半,由我院牵头,联合湖北省检察机关、烽火科技集团共同开发设计“智慧未检APP”项目筹备会在文治楼二楼会议室召开。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处夏红处长,湖北省黄冈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处吴青处长、烽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技术运营专家杨绪升、黄腾达,我院教师付凤副教授、吴江皓副教授、谢萌老师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院长胡向阳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我院院长胡向阳教授首先对来自检察机关及烽火科技的领导和专家表示诚挚的欢迎,并简单介绍了此次会议的背景。胡院长指出,此次项目申报是我院与黄冈市人民检察院前期近一年“检校合作”项目的扩大与延伸。检校合作以来,我院为黄冈地区涉罪未成年人及被害人提供各类专业的线下心理辅导已逾130余人次,且成效显著。为进一步提升心理辅导的效率和质量,拟共同开发APP项目,用科技助力未检心理辅导,实现未检帮教工作的智能化。

湖北省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处处长夏红在听取了我院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的成果汇报后,对这一检校合作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鼓励我院在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和探索“智慧未检平台”的创建,并建议项目建成后可继续以黄冈为试点,逐步向全省各市州的未检部门推广。同时,夏处长指出平台在开发及未来运营期间尤要注意后台网络安全,确保未成年人信息保密;同时,参与平台未检实践工作的专家应严格把关,开展资质年审制与绩效管理等。


  

湖北省黄冈市检察院未检处处长吴青首先指出,“智慧未检APP”项目是胡向阳院长两年前提出的构想,并基于此学院与黄冈市检察院展开了全面的合作,开展了大量的未成年人心理疏导咨询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也为此次的项目申报奠定了很好的基础。然后她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智慧未检APP”开发工作进度,并分析了其与应用市场上同类型APP的优劣对比。吴青认为,“智慧未检APP”作为检校合作项目,应当走在未检工作实践前沿与学术前沿,搭建成为一个涵盖所有未检基础工作的应用平台,在实用的大前提下要提升创新性,通过人性化的平台推广“法治进校园”,帮扶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吴青从亲子教育、帮扶教育、心理评估与心理辅导等几个方面对平台预设的几大板块及其特色进行了论证说明。


  

我院退休教师吴江皓副教授曾参与创建我校心理咨询室,义务参与心理咨询长达20余年,有着丰富的未成年人心理咨询经验,他就自身工作经验提出了一些针对未检工作的建议。

  

  

付凤副教授具体阐述了“智慧未检APP”的构架设计,并在考虑可行性的同时,将项目开发过程中可能存在或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论证分析。

  


烽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技术支持专家杨绪升、黄腾达在仔细聆听检校双方发言后,表示目前“智慧未检APP”项目团队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已全部到位,能保证后期可能出现的技术问题被顺利攻克。

本次筹备会的召开,不仅通过充分论证使项目平台所应包含的功能模块更加合理科学化,而且使我院与检察机关等合作各方在APP项目开发中的权责义更加明确清晰,为后续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Copyright © 201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